曾经承包了杭州人“菜篮子”的老望江 将成为连接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重要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7-19 07:31:19

老望江正在脱胎换骨

望江新城将是连接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重要一公里

望江区块要焕然一新,离不开市民的配合,望江街道目标完成征迁5000户以上,现已完成了征迁3100户,8个地块已经清零。在这个过程中,望江街道探索出了城中村改造新路径——

比如严格按照程序来发放“征收令”,凭证拆迁;通过“民生议事厅”、征收自治小组等平台,做好群众工作。

还测算好货币安置、异地安置、回迁安置“三笔账”,让住户对安置方式的利弊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发挥积极的示范效应,大大提高了货币化签约比重,为望江街道发展腾挪了宝贵的空间,群众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杭州人记忆中的老望江正在脱胎换骨,截至目前,区块内已入驻企业3500余家,2016全年信息经济增加值总量达19.51亿元,同比增长124.98%。这里将是上城区拥江发展的主阵地、城市建设主战场和经济发展主平台,是连接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的重要一公里纽带。

上城区1700多名干部投入城中村改造

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是上城区今年打响的“四个全域化”攻坚战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先后抽调1700余名党员干部驻点攻坚,新提拔区管干部全部充实征迁一线,经过近六个月的奋战,全区已完成征迁签约3086户,基本实现全年任务半年完成,望南区域基本完成清零。

上城区是杭州的老城区,涉及城中村市民663户,分散在25个地块中,无法做到整村拆迁。再加上上城区城中村地块建筑密度极高,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涉及征迁的1.8平方公里地块内,就有1.6万余户5万多人。比如十三湾巷的“青田同乡会馆”,最多同时住过20多户居民,每个居民人均占地只有两三个平方米。

十三湾巷位于惠民路上,现在还住着96户居民,成片的老旧房屋特别突兀,也是清波地区城市建设的最后一块“短板”。

“这里的房子大都建设在民国期间,木质结构,泥土地面和砖墙,年久失修透风漏雨。也没有厕所,用的是痰盂,没有厨房就在天井里搭建一个,火灾隐患多。”清波街道现场动迁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

7月11日,清波街道十三湾巷周边地区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了网签程序。几天内,网签的户数就达到了50户,签约率一举超过50%。为了帮助居民们早日实现搬迁梦,每次入户前,工作人员都会准备多套预案,对居民进行答疑解惑,在政策法规允许的前提下,为住户分析安置内容,提供最合适的补偿方案。

“我们还想着,最后拆之前,请原来的住户回来,在老房子前拍照留念,以后每年都可以组织大家一起坐下来聊聊天,聚聚会。”清波街道工作人员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图片由上城区政府提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