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放飞的开幕式 敲开了学生运动会的青春之门
发布时间:2017-09-04 11:54:59

  年轻的生命

  期待表现

  期待掌声

  期待书写属于他们的传奇

  昨晚,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在杭州黄龙体育馆盛大举行。开幕式没有选择一街之隔的六万人露天体育中心,而是在容纳几千人的体育馆,舞台的山水竹林,搭配天马行空的光电效果,让见惯了大场面的观众,耳目一新。整场开幕式磅礴大气又精巧别致,刷爆朋友圈,也让杭州这座城市再次成为焦点。

  开幕式文艺汇演七个单元,导演组一步一步,为观众臆造出一个奔跑的少年,似“女娲造人”。

  这种感觉是从文艺汇演的第二段:“薪火相传”球技秀开始的。数名身穿红色篮球背心的小学生,在空旷内场中央的聚光灯下,狠狠将球砸出一个个统一的节奏,那强有力的心跳,意寓着新生命的诞生。紧接着,篮球的,排球的,足球的孩子们开始聚拢,光影逐渐扩散,当180名孩子齐聚场内、肆意玩耍时,新生命的血液循环初告形成。

  紧接着,是“碧波展翅”威亚表演,杂技演员在半空中翻飞腾跃,似在海中搏浪翻滚,那是新生命的骨架构成;京剧加跑酷的“一路高歌”,展示着新生命强有力的肌肉,兼具韧性与爆发的运动能力;芭蕾舞和艺术体操相结合的“青春魅力”,则是在为TA赋予光泽魅力的皮肤,乌黑的毛发。

  演出尾声的“超越梦想”选取了汪峰的《飞得更高》为伴奏,仿佛少年已迫不及待要扬帆起航。他们以梦为马,敲开了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大门。

  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这座城市将充满年轻的力量,他们期待表现,期待掌声,期待书写属于他们的传奇。同时,带着你一起热血与激情。

  专访总导演崔巍:

  从北京奥运会到全国学生运动会,我们哪里变了?

  本届学生运动会精致洒脱的开幕式广受好评,而在开幕式后,我们得到了一个与总导演崔巍漫谈的机会,让这位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和本次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知名导演谈谈台前幕后有关的故事。

  杭报:祝贺崔导,开幕式受到了许多好评,它非常成功。

  崔巍:谢谢,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那么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千多名舞台演出者,他们才是最大的功臣,特别是这次的演出者几乎全都是非专业的学生,他们在几个月中的努力让我非常感动,我能在每一天的排练中察觉到他们的进步,这种感受非常美妙,是与指导专业演员的感受完全不同的。

  杭报:这次开幕式演出的灵感来源于什么?

  崔巍:这是一场年轻人的运动会开幕式,又在我们浙江召开,因此它的主题非常清晰:运动的、年轻的,同时富有浙江历史、文化底蕴特色。我接到任务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在有限的舞台空间中展现浙江的绿水青山,我想把山搬进体育馆,山上还要有水。浙江是沿海的,所以舞台上还要有海,不仅是平面的,还得是立体的海。然后,我们想强调一个“汇聚”的精神,浙江在新时代发展中能有今天的成绩,就是天南海北的人汇聚在这里,共同取得的。所以,我们在多个节目环节,在点火仪式上,都反复强调了“汇聚”的概念。

  杭报:最满意哪个节目?

  崔巍:每个节目都很满意啊(笑)。在视觉呈现上,把跑酷和传统京剧结合,用威亚去展现闻名遐迩的浙江泳池“铁军”,展现浙江人敢于“勇立潮头的精神;用芭蕾和艺术体操去引发每个人对年轻情感的共鸣点,用180个孩子去展现他们的体育运动场景,把体育课堂上的运动项目通过艺术方式呈现于舞台……

  杭报:当初是怎么想到的,在京剧和跑酷相结合时,用了“林海雪原”的经典唱段做音乐?

  崔巍:问得好。“林海雪原”的旋律大家都很熟悉,但我们想在新的时代去发掘它新的面貌。你不觉得,这段老词儿,配上年轻的跑酷运动,在脑海中畅想一片雪原的场景,居然特别有极限运动的新鲜劲儿吗?而且我们也想在这段节目中,强调一个传承的概念——一些经典的、传统的文化传到年轻人手中,也能发挥出不一样的光芒,许多事物都是如此。

  杭报:做这么一台晚会难不难?

  崔巍:在创意上其实很顺利,相比于G20文艺演出,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从格调上、气质上,指向性其实更明确,要年轻的、活力的、时尚的,你一下子就能把握其中的精髓。比较难的是执行,比如威亚那个节目,直到8月15日,道具组还告诉我,如果要实现我想要的效果,威亚的架子必须拆了重新搭,重新设计。我说好的,那就辛苦点,重新来一遍吧。

  杭报:听说你给演员也定了一套很严格的排演场规矩,比如发现一个烟头罚一千元之类的?

  崔巍:他们没在背后说我坏话吧(笑)?规矩是有的,艺术是自由的,但我们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要讲规矩,言行上做好了规矩约束,才可能有条理地去推动事物向前。

  杭报:你同时是北京奥运会、杭州G20峰会和这次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演出的主创成员,可否从个人角度谈谈,这三大“槛儿”给你带来的不同感受?

  崔巍:跟张导(张艺谋)合作北京奥运会无疑是最难的,那个时候我们想表达的东西太多,中国那么大,历史那么长,每一样东西都想往里放,每一处细节都要谨小慎微力求完美;到G20峰会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我和身边的人都从容了,我们的国家也变得从容了,可以轻松地去展现我们的自信,我们的美;而这次的学生运动会又不一样,很多时候我们都抱着玩耍的态度、探索的态度去做事情,我想,这可能就是年轻的感觉吧。

  杭报:几年后,杭州还有亚运会……

  崔巍:如果需要,时刻等待召唤(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廖旭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