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高校丝绸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7-11-02 08:07:52

未来浙江理工大学将倾力打造时尚产业人才

日前浙江理工大学举办120周年校庆典礼,全国首家高校丝绸博物馆也在校庆前一天正式开馆。

1000余件藏品中不乏珍品

丝绸博物馆位于该校下沙校区国际会展中心,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展馆设计立足浙江的人文特色和浙江理工大学的办学历程,以“丝”的抽象造型贯穿全馆,突出浙江丝绸文化的独特地位和学校深厚的丝绸文化底蕴。

丝绸博物馆现有藏品1000余件(组),包括大量珍贵的丝绸国礼,第一、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礼服,非遗传人大师作品,以及丝绸史料、手迹、品种、机械设备等。藏品中绝大多数由学校离退休教师(及家属)、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赠。

展馆分序厅、近代厅、现代厅、尾声四部分,以实物展示为主,辅以图文说明和多媒体演示,融传统工艺和现代高科技于一体。其中序厅部分对中国五千年的丝绸文化进行概述,重点突出浙江作为“丝绸之府”的历史地位,简述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和影响;近代厅以蚕学馆诞生为起点,介绍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成就,及在丝绸教育科技方面的开创性贡献;现代厅重点展示建国后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传播等方面的主要成就贡献。

2019年将启用“时尚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的校庆系列活动中,还有一场中外大学校长“时尚创意”国际论坛。来自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10余所海外大学校长、15所兄弟高校设计学、美术学等学院与学科负责人、时尚界代表近200人出席论坛。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教授说,本届“时尚创意”国际论坛的召开,有利于学校同与会各方加强交流,共同将美丽的杭州打造成未来的“国际时尚创意之都”。

浙江理工大学前身——蚕学馆创办于1897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新学教育机构之一,开启了中国近代蚕桑丝绸纺织教育的帷幕。经过120年发展,浙江理工大学已发展成一所行业特征、区域特色非常鲜明的省属大学,在纺织、材料、服装、设计类、机械电子类学科专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陈文兴说,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将在余杭建成时尚学院,与世界上一流的时尚学院合作办学。学院将整合服装设计、产品设计等多个专业,着力于时尚产业的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并对接杭州的时尚产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摄 通讯员 石丛姗 张昀蔚 高彦然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