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申遗路上的腊八粥
发布时间:2018-01-19 09:06:36 星期五   

 

中国佛教寺院,关于腊八粥的最早记载是北宋徽宗时代的《东京梦华录》:“(十二月)初八日……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之后,历朝历代都有寺院施粥的记载。

元代,周密在《武林旧事》中追忆南宋临安(即今杭州)的繁华时说:“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音xùn,蘑菇)、柿、栗(外加粟米和豆)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

这说明,杭州人吃寺院里的腊八粥,是有年头的了。

而灵隐寺早在1978年为接待西哈努克亲王重新开放时,就恢复了熬腊八粥的传统。当时因条件有限,腊八粥的食材很少,只有白果、花生、红豆几种,白果是寺院里的树上结的,连枣都没有。

不过,当时熬的腊八粥仅限供佛。后来,灵隐寺重建药师殿,寺院送腊八粥给施工人员,余下的分给了居士。这就是现在灵隐寺施粥的源头。

据统计,2008年,灵隐寺施粥8000份;2009年,20万份;2010年,36万份;2011年,30万份;2012年,40万份;从2013年开始,每年固定30万份。

这个数字,稳居全国首位。

独家配方 精挑细选12种材料 熬上2.5小时

前面也讲了,和腊八粥一起申遗的,还有腊八粥的配方、做法等。这一碗正走在申遗路上的腊八粥,要怎么做?我找灵隐寺法师,讨教了寺里的方子,你可以在家里试试看。

这一碗腊八粥,看着简单,讲究不少,光材料就要用上12种:花生、红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桂花、糯米、大米、白砂糖。

样样都要精挑细选过。红枣要挑小红枣;蜜枣只要中等大小,太大的会硬,也不够甜;花生要红皮小花生;白果也要买新鲜带壳的……白果去硬壳后,走油锅,然后冰箱1℃保存;莲子3小时泡发,每小时换水一次;桂圆肉晾干,去一半水分;再把所有食材洗净、晾干。

食材配比是这样的:红枣1、桂圆1、蜜枣1、花生1、莲子1、白果1、糯米3、红豆2、芸豆2、大米5、白砂糖2,少量桂花。

锅里水烧开后,原料要一样样往里放。法师特意交待,每下一种新料,都要开大火煮5分钟,开锅后一定要不间断搅拌,防止粘锅,然后再文火煮10分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 云 摄影 朱丹阳 薛宁刚(灵隐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