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塘栖 美景扑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6:05 星期二   

塘栖古镇夜景

古镇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37万人,塘栖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核心区块(一期)雏形初现,塘超小径(二期)全线完工靓丽启用,16个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盘点2017年的塘栖,美景扑面而来;展望2018年的塘栖,品质更上一层楼。

按照“运河古镇·杭北新城”定位,塘栖发挥省级小城市培育先发优势和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千年古镇的历史人文优势,不断强化以三产旅游为重点的产业优势和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基础优势,全力攻坚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环境整治、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事业,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塘栖的首位优势在三产旅游。去年,该镇加快新建旅游项目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招引优质品牌民宿和文化产业入驻,古镇景区去年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塘栖还主动对接国旅、华侨城等高商大商,深化合作细节;此外,“塘栖枇杷”品牌营销取得突破,除传统节庆继续火爆外,枇杷电商线上订单突破5万单,同比增长7倍。

以城乡全覆盖为目标的“美丽塘栖”建设为旅游三产添砖加瓦。以一条绿道、一片湿地、一个示范村、一批精品村、一套美丽机制“五个一”创建为抓手的美丽乡村建设进展顺利。除塘栖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外,丁河、塘北等10个村成功申报余杭区美丽乡村精品村;投资4300余万的塘超小径二期工程全线完工并启用,全部16个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六无”专项整治等为抓手的美丽集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塘栖路、圆满路两大入城口形象建设基本成型;超山集镇工程全面完工;“美丽公路”超山环线和秋石北路建设基本完成。经过城镇“六无”专项整治的长效开展,塘栖城镇环境秩序明显改善。

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塘栖启动“四个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首善镇街”创建。同时,还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宣传推广宏磻村“八小八联”工作法和“第一时间”智慧农村平台;在党建统领提升方面,成功打造塘栖村、华城社区、宏磻村、塘栖一小以及由水北景区沿线的4个社区组建的“塘栖古镇党建联盟”等区级党建示范点。同时,集聚社会正能量,创立“塘栖镇志愿者联盟”,依托全镇首个社会公益组织“栖愿汇”进行日常管理,实现志愿服务全域化、专业化。

日前召开的中共塘栖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今年塘栖将着重围绕完善基层治理,建设平安塘栖;振兴优质产业,建设富裕塘栖;争创风景家园,建设美丽塘栖;完善民生保障,建设幸福塘栖;繁荣运河文化,建设文明塘栖;夯实党建统领,建设廉洁塘栖等高水平高品质的“六个塘栖”建设,推动塘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坚 通讯员 胡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