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新作《平潭映象》杭州开票
发布时间:2018-03-08 07:11:26 星期四   

    “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传下去”

    杨丽萍的新作将至!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将于5月10、11、12日在杭州剧院上演。3月7日,该剧正式开票。

    《平潭映象》是杨丽萍导演的第八部大型舞台剧作品,也是她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映象系列作品。

    15年前,杨丽萍把一部《云南映象》推上了舞台,让田间地头的农民成为台上主角,也让“原生态歌舞”成为国内文化界被讨论最多的概念之一。作为“映象”系列,以福建文化为背景创作的《平潭映象》沿续了这一概念。用杨丽萍的话说,要 “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传下去”,“把真正经过沉淀的、传统的东西搬上舞台”。她希望通过《平潭映象》让世界看见另一种中国文明。

    “提炼海岛文化,是这部剧的灵魂!”为了让作品更具民族性,更显特色,她曾邀请多位平潭民俗专家一起交流探讨,将平潭地方音乐与闽文化元素融入剧中。

    呈现在舞台上的《平潭映象》,结合了当地的海洋文化,将融合海洋元素、南岛语族元素、海防文化元素、海上丝绸之路元素、明戏元素、台湾三太子元素等,通过一条隐形的故事线来贯穿平潭七千年历史文脉,通过艺术升华传统民俗文化及庆典文化讲述故事。

    而《平潭映象》所拥有的不仅是民俗元素,更力图打破民俗的常规表现,用新的创作理念和现代的表现方式,演绎出全新的民俗文化,赋予更多非物质文化以新的生命力,让观众看到时尚感十足的民俗文化,使传统得以新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