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反邪教协会领导调研杭州市西湖区反邪教宣传阵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2 16:46:09 星期一   

    3月7日,浙江省反邪教协会理事长刘力伟及省委防范办金国华副主任赴西湖区调研基层反邪教宣传阵地建设工作,参观了基层社区文化反邪、科普反邪、校园反邪、宗教反邪等多种类型的反邪教宣传基地,与从事反邪教宣传工作的街道(乡镇)干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研究新的一年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省委防范办宣教处长、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卢林方、杭州市科协张贵书副主席、西湖区人大副主任、区协会副理事长谢作珍等陪同考察。

    刘力伟主任一行考察了文新街道骆家庄社区文化家园、宣传橱窗、永庆寺宗教反邪教宣传基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反邪教展馆等反邪教宣传阵地并召开了座谈会,西湖区人大副主任谢作珍主持会议,介绍西湖区区情和协会开展反邪教工作情况,西湖区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滕兆生重点汇报了西湖区反邪教协会近年来创建各种类型的反邪教宣传教育阵地情况,以及深入开展反邪教宣传的经验做法。

    一是构建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区协会依托区委防范办、区科协,与教育、文化、民宗等职能部门建立联系,协商建立“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专业指导、协会运作、群众参与”的反邪教工作运行机制,重点在城市社区、中小学校、科普宣传阵地、宗教场所等创建反邪教宣传阵地,确立了专业部门和民间组织相结合,官方声音和群众民意相统一的宣传定位,共同推进反邪教宣传阵地建设。

    二是精心组织创作反邪宣传资源。协会主动与区宣传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编写形式多样的宣传资料、编排通俗易懂的反邪教文艺节目,利用社区反邪基地、科普文化长廊、文化礼堂(家园)等载体,常年开展文化、科普反邪宣传活动和文艺反邪演出活动;与教育部门合作,借助专业部门力量创作满足不同年级学生需求的反邪课件,至目前已推出8部反邪动漫作品,其中《小法科科历险记》还被中国反邪教协会列入精品资源库,《大谎言》微视频获省委防范办微视频微电影创作大赛一等奖,打造了西湖区教育系统反邪特色品牌,受到学校学生的普遍欢迎。同时协会还物色专业力量,开发制作各类反邪教宣传品,供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公共文化科普场所以及基层单位学习教育使用,也为农村、社区基层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提供资源服务。

    三是形成反邪警示教育基地集群。协会历经5年,全力打造了具有示范性、引领和辐射作用的21个市级和40几个区级、部门(镇街)级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集群。打造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反邪教展馆、外桐坞农村文化礼堂、骆家庄城市文化家园、九莲小学反邪教动漫展馆、东山弄反邪教科普馆等具影响力的宣传阵地。同时制定反邪教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和组织保障、日常管理等工作机制,对反邪教基地建设的原则、目标、条件和要求作了详细规定。

    下一步,协会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反邪新路子,为社会长治久安、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工作汇报之后,刘理事长充分肯定了西湖区反邪教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反邪教宣传阵地建设,西湖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基地建设的意义,依托西湖区的文化资源,把反邪教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当中去,帮助基层群众正确认识、辨别邪教,增强知邪、反邪、防邪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发挥基地的示范效应,将基地开展反邪教工作的亮点特色、好经验、好做法向全省推广,成为浙江省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的一个样板,努力推动全省反邪教工作深入开展。他表示这次调研很受启发,对自己做好反邪教工作增强了信心,对怎么当好反邪教协会理事长增强了底气,以后要多来西湖、多来杭州学习。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