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18-06-05 10:18:55

助力杭州打造成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

开栏语:

新时代,新使命。

作为省委、省政府着眼“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基础工程,也是今年杭州必须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的重点内容。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十五周年,实现“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杭州将以“改革”纪念改革,以“改革”推进改革,进一步探索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新路径、“三改一拆”的新模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新样本,为全省、全国城乡建设输出“杭州经验”。

今日起,本报推出“实践千万工程 实现乡村振兴 暨全市‘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报道”,记录全市“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生动事迹、典型经验和先进模式。

潮至千帆举,涛喧万鼓鸣。

随着全市“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已累计完成“三改”15619万平方米,拆违12204.8万平方米,实现土地利用率77.9%;成功创成1个“无违建县(市、区)”和5个“基本无违建县(市、区)”;新创省级卫生乡镇(街道)34个,新创市级卫生乡镇(街道)11个,完成“道乱占”整治点1万多处;“低小散”问题企业整治提升4千余家……

“‘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两项工作,已经成为杭州深化‘八八战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项制度性创新系统工程,为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下了坚实基础。”市“三改一拆”办、市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实现“亩均论英雄”改革腾出更大空间,加快城市国际化,助力杭州打造成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潮挟群山,万马来。

眼下,一个个乡村振兴、小城蜕变的样本正在杭州的各个地方,逐渐涌现出来……

用地零增长实现“空间换地”推动“腾笼换鸟”

今年计划实施“三改”1950万平方米

“三改一拆”,拆出了杭州的新空间。

“全市通过拆改,有效缓解了供地不足,以用地零增长实现‘空间换地’,推动‘腾笼换鸟’,大批低小散企业得以改造或淘汰,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转型升级腾挪出宝贵的土地空间。”不仅如此,市“三改一拆”办、市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改一拆”,有效改变了城乡环境“脏、乱、差”的现象。

同时,通过“两路两侧”“四边三化”问题的集中整治,全市公路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洁化、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景观面貌明显改善,完成省、市两级排定的公路和铁路沿线问题整治8249处,完成拆改“蓝色屋面”208731处、6110.5万平方米,初步实现了“打造环境优美的景观带、风景线和生态走廊”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三改一拆”,原有城中村区域脏乱差面貌迅速改善,实现与周边城区的高度有机融合,为新市民融入城市提供了便利。同时,通过实施整体拆迁或环境整治,加强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服务,消除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出行难、绿化难等问题,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新的蓝图,也已经跃然纸上。

“今年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拥江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任务牵引、问题导向、拆旧控新、拆改结合、长效管理,持续把‘三改一拆’工作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根据规划,今年全市计划拆除违法建筑1400万平方米,实施“三改”1950万平方米;全市争取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以上创建目标;全市70%以上的乡镇(街道)达到“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以上创建目标。

正逐步形成小城镇环境整治的“杭州模式”

今年将初步建立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出了杭州的新变化。

“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全市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逐步形成‘特色乡镇+全域景区+产镇融合’的杭州模式,成效明显。全市乡镇秩序、环境面貌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得到完善,产业集聚进一步加强,居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52个乡镇(街道)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其中13个乡镇(街道)被评为省级样板,3个区县被评为省级优秀区县(市),我市被评为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环境优秀设区市,小城镇整治工作位列全省前列。

一个个整治成功的样本,已经遍地开花。

余杭区仓前街道顺应“互联网+”浪潮,抢抓“双创”机遇,打造有机更新的“现代化城镇”,截至目前,已集聚创业项目1341个、创业人才12900名,13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94.25亿元;临安区湍口镇采用“3+1-2”模式,加强集镇范围内三产服务业为主导,以农业一产发展为主,全镇控制工业二产,明确以健康、休闲养生为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建德市寿昌镇积极打造航空休闲主题乐园,初步形成航空服务、航空旅游、航空制造三大功能板块……

整治的步伐,正越来越快。

“今年将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乡村振兴、危房治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力争6月底前完成达标乡镇建成区范围的拆违任务。”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全市149个小城镇70%以上乡镇(街道)省级考核达标,各乡镇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0%以上,“初步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

根据规划,全市将在完成70%小城镇考核达标的基础上,完成其余乡镇 80%以上主干道、60%以上次干道、30%以上其他道路整治任务;省级、市级卫生乡镇创建率分别达到60%,100%以上。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把“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

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

杭州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建委主任 孔春浩

今年是全市“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年、攻坚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把“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将紧紧围绕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战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行动,继续深入实施“规划设计引领”等六大专项行动,挖掘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小城镇,讲好“小镇故事”,在全市推广。同时,做好“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基层四个平台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无违建”创建,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当好新时代杭州城市建设排头兵,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方从军 张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