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000公里 全程仅9分钟!10年内 杭州至上海将建“超级高铁”?
发布时间:2018-06-12 11:01:26

杭州火车东站据说已预留了条件

6月10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在央视财经频道一档节目中透露,中国有可能在十年内建成“超级高铁”。

第一条“超级高铁”可能出现在杭州与上海之间。

“超级高铁”的概念,是科技“神人”、特斯拉创始人艾隆·马斯克2013年在自己博客提出来的。按照他的设计,“超级高铁”车厢像一个胶囊,每一个胶囊被放置于真空管道中,像炮弹一样被发射到目的地。

“超级高铁”最高速度可达1200公里/小时,超过目前飞行速度最快的客机之一波音787(最高速度也不过是800公里/小时—1000公里/小时),从上海到北京仅需1小时。

美国很多科技公司都在积极研制“超级高铁”的相关技术,不过目前还在可行性分析和试验阶段,尚未有一个成熟的项目。

何华武是中国顶尖的高铁技术专家,主持过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工程,并组织了高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他认为,上海虹桥到杭州预留了“超级高铁”的条件,在这条线路上继续深化,十年内是有可能实现的。

据杭州铁路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杭州火车东站确实预留了一条磁悬浮的线路。未来几年,如果“超级高铁”的技术条件成熟、成本可控,这条磁悬浮线路有可能会被改造成“超级高铁”的线路。

按照他的估算,杭州火车东站和上海虹桥火车站的距离约150公里,以平均时速1000公里/小时计算,“超级高铁”跑完全程仅需9分钟。

据报道,在何华武的母校西南交通大学,有一个科研团队已经在实验室内搭建起了“超级高铁的雏形”,利用“真空管道+磁悬浮”技术,有望将列车时速提高到一千公里以上。而“超级高铁”所用的永磁材料,目前正在杭州萧山的杭州永磁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生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林碧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