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大道快速路建设启动 计划2020年底前完工
发布时间:2018-07-03 10:59:57

全市快速路网建设,又有新进展。

昨日,从杭州市建委(杭州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江南区域“三纵两横”快速路网的其中一纵——时代大道(冠山隧道南—绕城南线)快速路启动建设。

据了解,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杭州市快速路网的总体规划格局为“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但江北、江南区域的发展并不平衡。为进一步促进江南副城融入主城,目前全市正加快建设江南区域的“三纵两横”快速路网。

“时代大道北接中河高架—复兴大桥,是串联‘一主一副一组团’(即江北主城、江南副城、临浦组团)的一条通道。”市建委(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但目前走复兴大桥穿过冠山隧道后,时代大道就成了地面道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沿线居住区增多,机动车交通量日益增长,地面道路交叉口较多,大大降低了道路的通行效率,加上时代大道基本上是去往白马湖、湘湖及东方文化园景区车辆的必经之路,因此早晚高峰期和节假日常常会堵车。”

也因此,时代大道快速路建设被提上了日程。事实上,这也是深入推进“拥江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悉,本次时代大道快速路的建设范围为(冠山隧道—绕城南线)段,全长7.6公里,其中滨江区段约1公里,萧山区段约6.6公里,将现状的地面道路改为上下两层,上层为高架快速路,双向6车道,主线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地面道路为主干道,也是双向6车道。高架共设置4处6对平行上下匝道,分别为火炬大道1对、万达路2对、亚太路2对、湘建线(东方文化园)1对。

时代大道高架建成后,将实现滨江白马湖区块,萧山南部闻堰、义桥区块与主城区的无缝对接,缓解江南区域南北向交通压力,时代大道沿线居民到主城区和萧山机场会更方便,主城区居民去往白马湖、湘湖风景区、东方文化园也会更便捷。

“目前,率先启动建设的是萧山区段。”萧山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时代大道是萧山区“12588”交通建设大会战中8个快速路项目中的其中一个,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实施绿化苗木迁移,待绿化迁移完成后即进行高架桥桩基施工,计划2020年底前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时代大道高架跨越绕城南线义桥互通后,预留了继续南延至杭州“中环”的条件。

根据规划,时代大道高架快速路将继续南延至329国道(即杭州中环),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方案研究,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亚运会前建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