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磅利好 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战略公布
发布时间:2018-07-05 10:43:02

湾区,简单说,是一个沿海靠湾的综合城市群。

不简单之处在于,这个区域范围内,交通互通互联、资本金融齐聚、高级人才会集、各类资源高效配置,衍生出了“湾区经济”。

湾区经济,是区域经济的高级发展形态。

世界知名湾区有三个,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都是目前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湾区部分。

在中国,粤港澳大湾区自去年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而我们杭州,也位于湾区内。

杭州湾大湾区,同样经济非常活跃,开放程度非常高,创新能力非常强。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沿海沿湾的杭州、宁波、嘉兴、绍兴、温州、台州六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79.8%,其中,湾区核心区生产总值占到全省的57.7%。

去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浙江大湾区建设构想首次提出。省委书记车俊在报告里说,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

去年年底,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一场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35年,把杭州湾经济区建成世界级大湾区。

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点是环杭州湾经济区 杭州又是“重中之重”

今年5月28日,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战略正式公布。

省发改委主任孟刚介绍,浙江大湾区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环杭州湾经济区,是大湾区建设重点,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区”的空间格局。

一港,即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

两极,即增强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环杭州湾经济区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联动发展。

三廊,即以高新区、高教园、科技城为依托,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大走廊。

四区,即谋划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将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区。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谢晓波说,杭州是整个大湾区建设里的重中之重,将在科研、高端产业发展、对外开放、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林碧波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