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正式出梅 本周高温和台风接连登场
发布时间:2018-07-09 14:01:00

最先到来的就一个字:热

杭州今天出梅,天气进入“烧烤模式”。摄影 朱丹阳

杭州最近几天的天气,几乎可以“复制粘贴”——上午阳光普照,下午阵雨出没。当然,阵雨什么时候下,在哪里下,就看老天的心情了。

这种天气终于到头。昨天杭州局部依然有阵雨,但降雨范围已经缩小,最高气温也升至36.4℃。重要的是,市气象台宣布,今天杭州正式出梅。

出梅之后随之而来的是高温天气。今明两天,杭州将是晴或多云天气,高温也会持续下去,预计气温在27-36℃。

不过,梅雨刚去,台风又来。昨天,今年的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正处于台湾省宜兰县偏南约17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并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7月10日下午进入东海南部,7月11日或将在福建中部到浙江东南部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据中央气象台分析,这次台风对福建和浙江有直接影响,市气象台预计杭州在7月11-12日左右会有阵雨,气温略有下降。至于台风会不会登陆浙江,还不确定,但大家要提高警惕,做好万全准备。

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高温晴热天气,毕竟小暑已过,炎夏已经来了。

入梅较迟,梅中有伏 出梅以后,酷热将至

杭州今年6月20日正式入梅,(今天)7月9日出梅,梅期19天。

这期间,共有五次明显降雨过程——6月20日前后、6月22-23日、6月29日、7月2-3日、7月5日前后。截至7月8日8时,全市平均雨量264毫米,其中主城区284毫米、临安294毫米、富阳293毫米、余杭296毫米、萧山278毫米、淳安252毫米、桐庐226毫米、建德176毫米。有443个测站降雨大于200毫米,149个测站大于300毫米,最大富阳区万市镇彭家村站681毫米,主城区最大滨江区四桥南453毫米。

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梅雨季属于“非典型性”。首先是入梅时间,6月20日入梅,较常年(平均6月13日)偏迟,为近15年来入梅最迟年份。其次是大家对降雨的感受,入梅后持续阴雨时间较短,降雨5天后降雨即中断,而且梅中有伏,6月25-28日,连续4天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5℃的晴热高温天气。最后一个特点是梅雨分布不均,经常是局部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到了6月29日后,又变为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天气,总结起来,就是局地性和极端性比较强。

气象意义上,当梅雨锋系及主要雨带明显移出长江中下游地区,该区域5天内的降雨日在2天以下,区内各站最高气温明显升高到30℃以上,地面南风风速也显著加大,则定为出梅。

出梅之后并非不再下雨。如果再出现阴雨天气,则属于“夏雨”,不再是“梅雨”。

出梅后的杭州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今天开始,最高气温超过35℃将是常态——受台风影响,高温会在7月11-12日暂停,但后期高温还会再起。这轮高温在江南地区持续的时间可能比较长,台风离开后,副热带高压将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尽管7月17日才正式进入三伏天,但本周,大家应该会提前感受到三伏天的威力——没错,就是热浪滚滚的烧烤模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