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6号线站点正式确定 增设“亚运村站”
发布时间:2018-07-12 10:29:59

预计2020年开通

杭州地铁6号线共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双浦站-丰北站)起于之江新城,止于钱江世纪城,线路全长约26.95公里,共设车站19座,换乘站6座。

线路沿途经过凤凰公园、美院象山、奥体、钱江世纪城等重要地段,打通了之江新城跟钱江世纪城之间的连接,将是杭州地铁的骨干线路之一,也是前往杭州亚运村、亚运主会场“莲花碗”的主要线路之一。

目前6号线一期建设中的站点,之江板块的车站进度最快,除美院象山站和霞鸣街站外,其余4个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其他钱塘江南岸的振浦路站、中医大站、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等也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余下站点大部分在进行主体结构或围护结构施工。

二期工程(丰北站-枸桔弄站),从一期终点站丰北站出发,往东二次穿越钱塘江后一路往北,进入主城区,经过三堡(换乘9号线)穿过火车东站后止于枸桔弄站。

6号线二期线路,在亚运会期间,将承担起连接高铁枢纽站点和亚运场馆的疏通重担。

6号线的时速将是100公里,要比现在杭州地铁运营时速80公里快一些。

6号线一期、二期将与富阳线同期通车,预计开通时间为2020年。

引进蓝色飘带AH车型

目前6号线列车外形已基本确定。

6号线列车粗粗一看跟地铁1、2、4号线几乎一样,实际上它采用的是全新AH车型,飘带采用了蓝色。

和1号线的B型车,2、4号线的B型鼓型车相比,AH车型的体宽宽了20厘米。所以从理论上说,AH车型能容纳的乘客要多些。

目前对外公布的6号线“小蓝”列车车头右下角有一串数字:060011。这最后的两个数字11代表了第一辆车的第一节车厢。

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这是第一辆样车,由中车南京浦镇生产,目前送到北京去做新车的各种调试检测。通过调试检测后,“小蓝”就将投入批量生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艇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