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呐电子警察”上岗 专治乱按喇叭行为
发布时间:2018-07-12 10:30:23

开车的陋习除了不系安全带、随意变道、强行加塞等行为以外,还有一项很常见但又往往被大家忽视的,就是乱按喇叭。

前面车辆开慢了按喇叭、路口堵车了按喇叭、遇到新手和行人按喇叭……这种行为不仅会对附近其他司机造成干扰,而且还会成为噪声污染,尤其是夜间时严重扰民,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

所以,杭州对在禁鸣区按喇叭的行为使出了撒手锏,不仅有高科技加持,违法者除了受处罚外,车牌还会被挂在路口的显示牌上。

采集声音信号对车辆精准定位

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车牌

这个高科技设备就是,“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目前已经在钱江路、环城西路和省府路等市区部分道路,试点安装。

昨天上午,记者与交警一起来到解放东路钱江路东口,了解乱鸣号的情况。

10点半左右,一辆按着喇叭的黑色私家车被交警现场拦下。车主是一名中年男子,他说当时是因为赶着去接人,开车到这个路口时发现有点堵,怕来不及,就按了喇叭。

现场交警告诉记者,这辆乱按喇叭的车就是被“声呐电子警察”监测到的。

“声呐电子警察”的探头能监测到前方50米的距离,当司机开车经过时乱鸣号,系统就会自动收集这一声音信号,通过声源自动识别系统,定位声源,并对车辆进行抓拍。同时,车辆的车牌号也会实时显示在路口的显示屏上。执勤交警看到后,会上前拦截。

交警在后台系统,也能查到乱按喇叭车辆的相关信息。除了车辆违法地点、行驶方向、拍摄时间以外,还有用红点标注了声源位置的车辆图片,以及一段带声音的现场视频。

为什么要用上这一黑科技呢?

交警部门表示,一直以来,乱鸣号听得见却看不见,之前只能依靠执勤交警人工判断进行查处。即使认准了目标,如果驾驶员不承认,也缺少有力证据,查处起来非常困难。而“声呐电子警察”能对违法鸣笛的车辆进行精准查控,有效辅助了交警进行现场执法。

据了解,今年杭州交警在市区开展了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鸣号6163起,同比去年提升311.9%。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楼罡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