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开学要上好反邪教课
发布时间:2018-09-10 11:52:21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秋季开学日,随之各大学院校也将迎来新生入学。新生入学给各大中小学带来了清新之风,同时也要提醒要上好反邪教这一课。

首先,新生开学面临着环境的变化,面对不熟悉的同学和老师,一些学生会产生心理上的焦虑和不安。从心理学上来说,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不少人既会有莫名的冲动,同时也会感到忐忑不安。同学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需要有一个相互认识的过程,也有一个相互磨合、适应的过程。一些学生,尤其是离家在外的大学生们,与父母交流受到障碍,更容易产生寂寞心理,有的学生可能会选择上网打发时间,这时候邪教会乘虚而入。须知,当邪教侵袭时,常常不会以狰狞的面目出现,有时是给你小恩小惠,有时伪装成情感的理疗师,作为大学新生,要增强对邪教的辨别能力,绝对不能成为邪教糖衣炮弹的俘虏。

其次,新生开学还面临着学习内容和方式的变化,一些学生会感到不习惯,甚至是无所适从。比较来看,小学生入学与幼儿园时期是不同的,幼儿园的主要任务是玩耍,进入小学就到了学习知识的阶段。大学生与中学生相比,学习方法则有很大的不同,大学生很多的是启发式教学,以开放式教学为主。在大学阶段,学生们有了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和思考问题的时间,如果这种方式利用得好,学生科获得更多的自由成长空间,如果运用不好,则可能无所事事或沉溺于电子游戏等不能自拔。如邪教“摄理教”就常常利用大学生的精英心理,误导女大学生走入歧途,成为邪教主敛财的对象和性的工具。

再次,邪教无孔不入,尤其看重与我争夺下一代,反邪教这根弦不能放松。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邪教之所以要把目标对准大中小学生,极力向校园渗透,就是为了与我争夺群众,尤其是要与我争夺下一代,争夺未来,就是要动摇我们的思想基础和执政根基,进而颠覆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如李洪志极力否定学校教育,鼓吹让儿童修炼“法轮功”,“有许多小孩是有来头的,都是要得这个法的。”“全能神”和“门徒会”鼓吹“共产党的教育没有用”,“学生信了主,不学也自通。”邪教“血水圣灵”也在暑假期间面向中下学生举办培训班,教唆学生与亲爱的“老爸”左坤一起“作王掌权”。

最后,上好反邪教这一课,要把握大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做好分类施教,确保教育活动入心入耳。对于大学生,可通过举办反邪教辅导讲座,引导大学生开展反邪教演讲比赛,论文评选和征集,鼓励大学生对反邪教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对于中学生来说,由于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学习任务很重,主要以观看反邪教展览,举办反邪教讲座,撰写反邪教心得体会为主。对于小学生来说,低年级学生以上好反邪教视频教学课、国旗下宣誓、反邪教签名和漫画为主,高年级学生可以动手举办反邪教手抄报、反邪教征文。通过分类开展反邪教系列活动,让广大学生争做“反邪先锋”,构筑拒邪、防邪、反邪的坚强防线。

邪教危害千万家,反邪要靠你我他。在金秋九月开学季,上好反邪教这一课十分必要,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张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