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杭州雨有点多有点暖 浙图杭图春节不打烊
发布时间:2019-02-03 09:34:21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昨天,杭州又迎来一个大晴天。天一晴,温度也跟着往上爬。气象台说,昨天杭州最高气温18.3℃,不过早晨还是蛮冷的,最低气温和昨天差不多,仅2.4℃。

明天就是除夕了,同时也是立春节气,二十四节气打头的第一个,但“立春”并不代表春天来了。对杭州来说,从“立春”到真正的春天,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这几天,大家都特别关心春节期间的天气,到底要下几天雨?

年初一开始阴雨频繁来访

昨天上午,杭州市气象台专门召开了春节天气通报会,详细介绍了整个春节期间的天气情况。

气象台说,今天有雨;大年三十白天,雨止转多云,但夜里估计会在一场雨水中跨年了。年初一开始,阴雨要频繁来访了,几乎是隔一天就要下一场雨,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大年初一出门记得带上雨伞。

另外,昨天苹果自带的天气显示,年初六这天又出现了一朵雪花,气象台说,目前看来,主城区下雪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既然雨水捣乱天气不佳,正好可以在家里多陪陪家人。

气温方面,继续是起起伏伏,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换句话说,这个春节有点暖。除山区外无降雪和冰冻天气,其中6日(年初二)气温会比较高,年初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后,气温会明显降低,这样忽冷忽热的天气,最容易感冒,大家要注意保重身体。

此外,气象台提醒,2月6日早晨前后,可能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雾,有些朋友年初二要回娘家,路上大家注意行车安全。

春节宅家哪里去?图书馆里过大年!

这几年,杭州的图书馆春节非但没有休息,还愈发闹腾有年味。今年也不例外,快报记者已经早早为你打听好,今年杭城最主要的两大图书馆浙图和杭图,都不打烊,还天天有活动。浙图除夕提前到下午2点闭馆,正月初一到初三下午3点闭馆,初四起就恢复正常;杭图除夕提前到下午1点闭馆,正月初一到初三下午3点闭馆,初四起就恢复正常。不过,生活主题分馆、佛学分馆、科技分馆除夕当天是不开放的,正月初一到初三下午3点闭馆,初四恢复正常。大家别跑错了。

大年三十:送“福猪”

时间:1月12日—2月12日

地点: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

“福猪迎新春,漫画送万家——浙江省漫画家作品特展”是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和浙江图书馆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惠民活动。漫画家们创作了百余幅以“福猪”漫画,而且,参加特展的大部分漫画作品,将在大年三十以抽奖的方式赠送给前来观展的读者喔。

正月初一:做千千结

时间:2月5日(周二)10:30

地点:杭州图书馆大厅

要说特别有中国年味的物件,中国结算一个。正月初一,杭图邀请10户家庭亲手体验制作中国结幸福手链。需在杭图官网提前报名。

正月初二:听故事

时间:2月6日(周三)10:30

地点:杭州图书馆儿童借阅区

大年初二,来听志愿者故事妈妈讲《过年了》,让小朋友们知道哪些是我们最传统的年俗。现场还会带大家剪纸、做红包、扎灯笼。

正月初三:剪纸纳福

时间:2月7日(周四)13:00

地点:杭州图书馆大厅

杭图邀请杭州老年大学、杭州老干部大学从事传统工艺课教学导师李基仁,带领大家现场剪纸纳福。

正月初四:保护牙齿从小做起

时间:2月8日(周五)14:00

地点:杭州图书馆大厅

大年初四,来图书馆看看书,顺便参加“猪圆玉润·口福满满——儿童口腔爱心义诊”活动,看个牙齿。

正月初五:朗诵快闪秀

时间:2月9日(周六)13:00

地点:杭州图书馆大厅

只要你热爱朗诵都可以加入杭州图书馆市民朗诵团。这次新春快闪秀,无需报名,你在现场可以跟团员共同上台一起表演。

正月初六:做一枚古发饰

时间:2月10日(周日)14:00

地点:杭州图书馆读者交流区

“云鬓花颜金步摇”,凤冠、发钗、华胜、步摇……“猪光宝气·盛开在时光里的花儿:中国古代女子发饰主题沙龙”现场除了有中国古代女子发饰基础知识讲座,还有古代发饰知识竞答,你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做一个简单的发饰。

正月初六:体验民俗

时间:2月10日(周日) 10:00-15:00

地点:浙江图书馆大厅

浙图邀请5位民间手工艺人,准备了趣味纷呈的民俗体验活动:亲自动手做一枚木刻书签;雕版拓印;趣味糖画;做延禧灯笼;绘团扇金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