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了,怕了,这连绵不绝的雨!杭州一些沥青马路被雨水“坑”了 市政工人背着特大号“吹风机”修路
发布时间:2019-02-15 10:19:31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周妹贞 周晓舟 黄玉华


市政工人用“吹风机”吹干路面。西湖市政供图

杭州的雨,春节前就缠缠绵绵,到了春节后,又摆出了“包月”的架势,连杭州的马路都“怕”了它。

你知道,这场连绵不绝的雨,给杭州的马路制造了多少“坑”吗?

西湖区城管局说,从春节长假到现在,他们修补了莫干山路、留泗路、文三路等50多条道路,共计修复路面3280平方米。西湖市政公司道路总队副总队长程柯数了一下,只他们一家公司,就已应急修复了80多个坑。

“杭州的市政道路基本都是沥青路面,耐磨、行车舒适,但就是怕雨水。”程柯说,好在沥青路面修复比较快,施工周期也比较短,所以,他们填坑的速度还挺快的。

雨水太多,无法全部排出

沥青路面被雨“坑”了

沥青路面为什么容易被雨水“坑”?

沥青马路有两层,上面一层,也就是我们直接接触的一层,叫沥青面层;下面一层叫基层,沥青面层和基层靠黏着剂连接在一起。

对一个普通下雨天来说,雨水会通过排水管道汇入河道,不太会形成积水,或者,即便有积水,也不会长时间存留,几天内就会被清扫掉。

但对“包月”的雨天来说,雨水排干净就困难多了。虽然大部分雨水通过排水管道汇入河道,但仍有一部分雨水赖着不走。这部分雨水,会渗入沥青面层以下,变成水膜或水汽,破坏沥青面层跟基层之间的黏性,成为“马路杀手”。

黏性受损后,再受到来往的车辆碾轧,沥青马路的面层会从基层上剥离,慢慢松散、掉粒,路上的坑洞就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了。

程柯说,车流量大、未能及时排水、大车进出多的道路就比较容易出现坑洞。

15分钟填完一个坑

“吹风机”是必备修路工具

这两天,西湖市政公司忙着填坑、维修路面。

他们施工时,还迎来了不少市民的观看,因为工作人员背着一个大大的“吹风机”,对着路面“呼呼呼”地在吹风。

填好一个一平方米的坑,大概需要15分钟,填坑过程需要5步,分别是铣刨(切割)、清理扫干、吹干、沥青摊铺、压实。

西湖市政养护部经理陈洁华说,用来切割路面的工具叫风镐,它有一个细细尖尖的头,会把已经受损的路面从马路上切下来。切下来后,工人们再用铁锨、扫帚等工具把它们清理掉。

“要是晴天,铁锨、扫帚完全可以清理干净,但在这段时间,必须得使用‘秘密武器’才行。”陈洁华说,这把秘密武器就是背负式风力洁扫机,它负责吹干坑洞四周扫不掉的雨水。

背负式风力洁扫机黑黑的、长长的,头部微微弯曲,有一个扁扁的出风口,就像“加长版”风机。

陈洁华介绍,背负式风力洁扫机是一种汽油式吹风机,虽然吹出来的是常温风,但一分钟可以旋转6800转,每秒的速度达到22米,风力非常强劲。

吹风机吹干净后,就可以铺沥青了。普通沥青怕冷又怕水,并不适合最近的天气,所以最近应急性修复坑洞都要用一种特殊的沥青冷料,为了确保冷料跟原来的路面能紧密黏结,“吹风机”就成了必要的修路工具了。

不过,即便用上了吹风机,施工时机也有限,要选雨停间隙集中力量抢修,以避免小洞连成大洞,等到这一轮连续降雨结束,他们还要用热沥青进行日常修补,确保修缮的质量和平整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周妹贞 周晓舟 黄玉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