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成31个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9-02-15 10:32:10

今年还将整治农村河道15条(段)100公里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乎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杭州一直在行动。日前,杭州市31个村成为首批“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与此同时,2019年杭州还将高标准组织实施农村河道整治15条(段)100公里。

什么是“一村万树”?这要从2018年我市制定印发《杭州市“一村万树”三年行动计划》说起,根据计划,一个行政村范围内要新植以珍贵树、彩色树和乡土树为主的绿化美化树种一万株左右,强化一村一品因地制宜、一树一花彰显特色,按村定策,科学规划和编制实施方案。根据行动计划,杭州重点种好“三棵树”,即种好“生态树”,优化村庄绿化的树景、村景、院景布局,通过种树与种花、造林与造景、兴绿与兴村有机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种好“摇钱树”,深化“一亩山万元钱”行动,鼓励房前屋后种植经济树种,发展经济林基地、林下经济和森林游憩等特色产业,促进广大农民兴林致富;种好“文化树”,以义务植树、庭院绿化、四旁绿化、古树保护为载体,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一草一木留住乡情、一花一果记住乡恋。数据显示,示范村共新植乔木65万株,其中种植珍贵树种48万株,投入资金6500万元,涌现出余杭绿景村、富阳新沙岛村、临安一都村、桐庐梅蓉村、建德戴家村、淳安新华村等31个集村庄绿化提升、林业经济发展、森林休闲旅游建设于一体的示范典型。

不仅如此,2019年杭州将高标准组织实施农村河道整治15条(段)100公里,包括:平原河网萧山区6条,山丘区河道9条,分别为临安区2条、建德市2条、桐庐县1条、淳安县4条。例如,萧山里自横河整治5公里,采用恢复自然湿地生态系统、建设人工湿地、保留原生植物和增加生物多样性等措施进行生态环境的恢复和培育,塑造“花溪烟雨”、“岸柳含烟”等“新塘八景”;桐庐大坑溪整治6.3公里,堤岸自然石砌筑,堤顶点缀乡土树种,一条长长的绿道串联了白云村4A景区、葵花海农业观光园、一村万树香樟公园和精品民宿点……各地以乡镇(街道)或流域为单位,在安全和生态的基础上融入便民、景观、文化等要素,因地制宜,努力打造一批彰显特色和乡情风貌的美丽农村河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