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只是临时顶个班 明天开始又要下雨了
发布时间:2019-02-25 09:16:10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刚过去的周末,大概是这段时间杭州户外人数最多的两天了。连绵的阴雨天后,终于出太阳了,西湖边再次出现人潮汹涌的场面,街上的行人也都是喜笑颜开。同时,很多人还称这是杭州的“大洗之日”,大家都在晒衣服、晒被子……

新的一周,天气怎么样?好消息是,我们可以多晒一天太阳,坏消息是,明天开始,雨水将再次返场。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有时阴,明天多云到阴,明天傍晚到夜里阴有雨。今天东北风3级,白天最高气温12℃,早晨最低气温5℃,平均相对湿度70%。

短暂晴天过后,随着暖湿气流的回归,新一轮的降雨再次拉开帷幕。也就是说,这次太阳只是临时回来顶个班,很快就要继续休假了。

明天傍晚开始下雨 断断续续到三月上旬结束

跟前段时间不同,这次雨水将是间断性的,中间偶尔会出几次太阳,断断续续到三月上旬结束。气温方面,本周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在11℃-15℃之间;最低气温,明、后天4℃-5℃,2月27日起回升至7℃-8℃。虽然湿气依然重,但没那么冷,人体感觉就好受一些。

入冬以来,杭州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杭州市气象台之前做了一次统计,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0日,杭州主城区“雨日”共计51天。什么意思?80多天里竟然有一个月没下雨?感觉每天都像泡在水里啊。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这是因为,当全天降水量达到0.1mm时,才能记作一个雨日。而有些时候,雨量很小,人们感到湿漉漉的,但降水量没有达到0.1mm,不能记作一个雨日。还有些情况是,降水分布不均匀,杭州部分甚至局部地区下了雨,而位于馒头山的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的雨量并不明显,没有降水量达到0.1mm的记录,也不能算作一个雨日。此外,今年冬天日照时间偏短,即使不下雨的时候,天空往往也是阴沉沉的,给人一种雨没停过的感觉。

南方阳光难得一见

北方天气晴好阳光明媚

比起浙江南部来,杭州已经很幸运了。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昨天早晨葵花-8卫星云图显示,昨天浙南云层较厚,享受不到阳光的沐浴,仍以阴天为主。受低涡切变影响,温州、丽水局部依然有小雨。

今天同样是浙北气候略强些,其他地区仍将以阴天为主。明天前半段,全省多云到阴,下午到夜里低空西南暖湿气流逐渐活跃,全省陆续转雨。2月27日受低层涡切影响,全省降水较明显。

新的一周,南方依旧难改阴雨模式。受降雨影响,江南、华南等地气温回升乏力。预计华南下周初开始气温会逐渐回升至比常年同期偏高水平。江南一带气温升势不足,但下周偏冷的情况也有所好转。

北方体感上要比南方暖和,天气晴好,阳光明媚。预计未来一周,北方气温大多保持在常年同期接近或偏高水平。目前偏暖最为明显的要数东北一带,较常年同期偏暖8℃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