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40天 杭城有这样一群人为保通畅无惧付出
发布时间:2019-03-04 10:04:18

2055辆出租车 80000次应急运力保障

杭州日报 文/杨怡微 孙海旭 摄/李忠

深夜,当万家灯火熄灭,杭城各大火车站、机场的出租车通道依然灯火通明、车水马龙。2019年春运刚刚落下帷幕,这40天里,杭州火车东站的到发旅客数量再创新高,超过了1200万人次,节后日均到达旅客近20万人次,夜间11时以后,还是有3万-5万人到站。迫切的归途、连续的阴雨、沉重的行装,让每一位深夜到达旅客都更加期盼能够坐上“点到点、门到门”的出租车顺利离站。为此,火车东站南北出租车候客通道内,等候的队伍常常蜿蜒过百米,这让本就存在的夜间出行供需矛盾,变得更为敏感。

面对如此庞大的旅客疏散压力,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提前部署,一支由2055辆出租车组成的春运应急服务保障车队于2019年1月30日完成扩容组建,全市50辆车规模以上企业全体参与,集中保障两大铁路枢纽,夜间9时至凌晨2时的旅客疏散工作。据统计,保障时段内累计组织应急运力近80000车次,有效缓解了铁路枢纽夜间运力紧张问题。

深夜坚守,只为这80000次的温暖 

全年在线,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

晚上10时,火车东站到达层的南二、北二出租车候客通道已经排起了长队。眼看排队等候打车的队伍,就要排到到站大厅了。此时,通道内的出租车突然多了起来,一辆辆绿色的、蓝色、黄色、红色的出租车驶来,快速停靠上客。

这是春运应急服务保障工作中的一幕。据市交通运管部门测算,铁路枢纽深夜到达旅客中有七成左右会选择出租车离站。但由于我市80%以上的出租车司机是外地人,多数春节返乡未归,导致供需矛盾集中爆发。此时,这支新近扩容组建的应急服务保障车队起到了关键作用。

“去年的车队规模是1100辆,今年考虑到疏散压力,扩容到了2055辆。”市交通运管部门出租车处的顾建峰科长说,“这支车队由我们运管部门统一指挥调度,在每个交通枢纽都设有应急联络员,一旦发现站内人多车少,就会通过网络发布调度信息,车队成员马上响应,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赶来支援。”

此外,为了激励更多出租车加入到春运返程高峰的服务保障工作中来,市交通运管部门不仅对保障时段进入两大铁路枢纽疏散旅客的出租车给予考核加分,还落实了每车次5元现金补贴的政策。

40天来,两大铁路枢纽在夜间保障时段共组织调度了近80000车次的应急运力。“其实,这支应急保障车队组建已经有4个年头了。不光是春运、节假日或者重大会议和活动,哪怕是平时,只要交通枢纽出现人多车少的情况,他们就会立刻赶来。”顾建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杨怡微 孙海旭 摄/李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