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给狗狗一个“芯”身份吗?有市民建议:杭州能否推行犬只芯片植入服务?
发布时间:2019-05-14 10:08:27

植入了电子芯片的贝茜。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文/摄

沈国民,是一名私营业主,也是一名爱狗人士。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杭州市犬业运动协会会长。

十多年来,除了工作,其余时间,他都醉心于养犬,专养边境牧羊运动犬。

前几天,他带着3岁多的爱犬“贝茜”来到报社,这个黑白相间的狗狗很厉害,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上海世界杯犬展上,它获得了世界冠军。

“除了和大家分享贝茜的故事,还希望通过媒体向杭州政府建议,是否能尽快推出犬只芯片植入服务,给杭州的狗狗一个合适的身份?”沈国民说,特意抱着狗狗来到报社,也是想抒发下多年来的心声。

植入电子芯片,狗狗的身份扫一扫就能“确认”

记者见到“贝茜”时,它很文静,也很听话,旁人聊天时,它就默默蹲在一侧,不发出一点声音。

沈国民拿出一个小型的长方形仪器,在狗狗后颈部一扫,马上显示出一串加密的数字。“数字就代表了‘贝茜’的身份,由于是专业比赛犬,除了主人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外,其前后四代的血统、繁殖性能、接种情况、训练成绩、参加竞赛和获奖情况等等都被登记了,在美国犬业俱乐部的系统中都能查到,一清二楚。”

贝茜,纯种边境牧羊犬,三年前出生于欧洲,由于血统优良,狗狗长到2个月大时,沈国民将其送往美国,注册成了运动犬,前提是必须打芯片,确认“电子身份”。

沈国民说,注射宠物芯片乍一听特别高科技,其实根本不用进行“开刀锯脑壳”,芯片就米粒大小,注射在狗狗的后颈部皮下组织,像打疫苗一样,用注射器扎进皮下轻轻一推,几秒钟就搞定了。“狗狗的这个部分没有神经,所以打芯片进去,一点也不痛苦。”

“宠物芯片一般都加密,内部信息仅仅记录相关代码,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都在内网系统后台,这些信息需由特定的设备扫码并与系统比对后方可识别,非授权人员无法操作。”沈国民说,“贝茜”接种芯片时,自己就了解过相关知识,知道芯片不带定位功能,也不会记录犬主隐私信息,所以他一直很放心。

贝茜,确实很厉害,后来跟着美国著名牵犬师吉米克鲁特学习,连续获得了三届美国西敏寺犬展和美国国家犬展畜牧组冠军,这是近30年来,边境牧羊犬获得的最好成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