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五千年的良渚文化
发布时间:2019-06-10 11:32:50

都市快报 记者 金珩

从秋天拍到冬天,再从冬天拍到春天,历时半年多的第二届“摄影家眼中的良渚文化”摄影大赛暨“我为良渚古城遗址拍一张好照片”摄影活动日前落下帷幕。吴海平、华苗毅、潘劲草等10人分获一、二、三等奖,还有23人被评为优秀奖。

去年11月13日,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我为良渚古城遗址拍一张好照片”摄影活动在快拍快拍网推出,立即受到广大拍友的热烈响应,有数百名摄影爱好者报名参加。在三次线下活动中,快拍摄影师们探寻神秘的良渚,用镜头记录石坞遗址的满园秋色、云雾中更显神秘的瑶山遗址、被白雪覆盖一望无际的良渚“古城”。在镜头下,考古队员细心发掘的千年历史遗迹,成为一份珍贵的史料。还有的快拍摄影师,创作了时空的穿越……

截至4月30日,“我为良渚古城遗址拍一张好照片”摄影活动共征集到3000多张(组)照片。这些作品聚焦了五千年良渚文明,形式各异、精彩纷呈,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充分展现了良渚遗址的风采和良渚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日,由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金像奖获得者王芯克,荷赛获得者,澎湃新闻网首席记者陈庆港,著有《留学摄影》《世界摄影美学简史》、曾担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摄影专家、中国摄影出版社副社长等职的赵刚等几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3000多张(组)照片进行评选,评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及入围奖(若干)的获奖作品。评委们对本次活动的作品评价颇高,他们认为作品各有特色,看得出大家都很用心在拍,而在拍摄手法的运用上也很多样化。

获得一等奖的是吴海平,在几个月里十多次到良渚遗址拍摄,他所拍摄的《发现良渚》和《五千年画卷》不仅在作品的艺术角度上表现颇佳,且蕴含着对良渚遗址深厚的感情。吴海平、华苗毅、潘劲草这三位快拍摄影师,还获得了“良渚古城遗址摄影师”的聘书,将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长期合作,拍摄良渚古城遗址的优秀照片。

对于良渚来说,这是一件传播良渚文明的大事,比起一般的摄影赛,这次比赛所体现出的意义更大,也更深远。这些展示了五千年良渚文明的获奖作品,具有极大的新闻价值和历史价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