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400多位志愿者的保护下 52天时间 西湖第一窝小鸳鸯会飞了
发布时间:2019-06-17 12:14:34

都市快报 记者 夏阳

昨天清晨5:51,快拍小友大陆,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消息:4月26日在西泠桥东北侧镜湖厅公园沿湖一棵柳树上发现的“山山”一家,出窝6仔,现存4仔,至今日第52天,4仔成功飞翔。

大陆还配了视频,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只小鸳鸯先是站在爱心桥上,挥舞着翅膀准备了几次后,向前飞去,飞出没多远,还是落在西湖上,小鸳鸯奋力挥翅,脚踩水面边飞边滑十几米后,再次飞上天空。

这52天来,大陆和400多位志愿者一起,守护着西湖的鸳鸯。至今,西湖共出生了13窝小鸳鸯,总数102只。而去年,西湖共出生10窝小鸳鸯,总数60只左右。

“大陆”住在孩儿巷,从4月26日发现第一窝小鸳鸯起,他每天5点不到,就会到西湖边,有时候白天会回家吃个午饭睡个午觉,也有时候一天都在西湖边,直到7点多,小鸳鸯回家,他才会回家吃饭。他说,自从发现小鸳鸯后,像他这样作息的鸳鸯护卫队队员,还有许多。

这13窝小鸳鸯,都有名字,你知道它们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

“大陆”说,野鸟会的几位会员和爱鸟人士一起,定下的命名规则。是根据孤山上“西湖天下景”亭子上的对联命名的。

那副对联是: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大家可能会好奇,第一窝小鸳鸯一家叫“山山”,按这副对联命名的话,不应该叫“水水”吗?“大陆”解释说,亭子上的对联为了突出水,所以把水放在前面,原文应该是“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

西湖边一共出生了13窝小鸳鸯,而这副对联只有10个字,后面的3窝小鸳鸯是怎么命名的呢?“大陆”说,后面的是根据亭子的名字命名,第10窝叫“西西”家,第11窝叫“湖湖”家,6月13日发现的第13窝,就叫“天天”家。

“大陆”说,这52天来,发生了许多温暖的故事。

首先是第一窝小鸳鸯出生后,第二天,景区的工作人员为了小鸳鸯方便进出荷塘觅食,为小鸳鸯搭建了爱心桥,搭桥的师傅把手都搞破了;

5月2日,有一只小鸳鸯掉到围网里,鸳鸯护卫队给西湖水域管理处打电话,没多久,救援船只就过来把小鸳鸯救出;

6月13日,有一只迷路的小鸳鸯掉进北山街边2米深的夹缝里,小倪姑娘二话没说爬了下去把小鸳鸯救了出来。

52天来,和“大陆”在一起的,有浙江野鸟会的会员,也有快拍小友“杭州老潘”、东斯、箭瓶、陈秀明等许多爱鸟人,还有妈妈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加入鸳鸯护卫队,不断有小学生、中学生、浙大的大学生、国航的乘务组以及各行各业的人,加入鸳鸯护卫队,总数超过400人。

但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多次看到有人向小鸳鸯伸出黑手,特别是5月18日,在有鸳鸯护卫队队员劝说的情况下,还有人把黑手伸向小鸳鸯;还有人喜欢投喂小鸳鸯,却不知人类的食物反而会对小鸳鸯有极大的伤害。

其实,西湖里的食物,足够小鸳鸯生存,而且自然的食物更有利于小鸳鸯的成长,“大陆”还是想告诉大家,千万不要给小鸳鸯喂食。

第一窝小鸳鸯已经开始飞翔了,后续不断会有小鸳鸯起飞,但鸳鸯护卫队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希望更多的人,关心爱护这些西湖的精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