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暑期遛娃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9-07-09 11:12:31

去“龙鳞坝”打卡

杭州日报讯(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张晓庆 洪珊)暑期最惬意的事,莫过于戏水了。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位于富春江支流——壶源溪中段的“龙鳞坝”成为网红打卡地,来自省内以及上海、南京等地的游客蜂拥而至,万人戏水场面蔚为壮观。

富阳湖源乡素有“山抱水围别有天,此处安心是源乡”之称。一座古色古香的廊桥,一头连着新一村,一头接着新绿村。全长118.46米的“龙鳞坝”,就在廊桥的下游。

“龙鳞坝”于2017年上半年竣工,总投入逾200万元。湖源乡政府征集村民、乡贤的意见,并外出参观各类堤坝后,最终定下了这个“龙鳞”造型,兼顾景观与蓄水功能,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

“前几年因为夏天常常断流,所以堰坝的叠水效应一直没有显现。”湖源乡党委书记凌涛说,通过“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小水电整顿治理,加上这段时间雨水充沛,“龙鳞坝”设计效果就显现出来了。

“龙鳞坝”共有13层,上游来水极小或无水时,堰坝上游形成平静水面;小水时,水流跌入弧形堰面,形成水花;洪水来临时,因堰面高程的不同,倾泻而下的水流形成弧形瀑布。堰顶还设置了汀步,行人可跨步而过,别有情趣。

现在,有9层“龙鳞坝”露出了水面,从空中俯瞰宛如龙鳞一般,也有人形象地比喻成天使的翅膀。每一片“龙鳞”,凹陷成一个小型的蓄水池,水深约0.4米。迈入鹅卵石镶嵌的“龙鳞”,脚底传来按摩的快感,水流带来的丝丝清凉,还有石斑鱼的亲密接触,让人流连忘返。

因为抖音和微信朋友圈的推波助澜,“龙鳞坝”上周迎来了人潮。湖源乡工作人员说,上游5到10分钟车程的窈口村、上臧村的农家乐,没有一家不翻桌的。

据了解,富阳文旅集团趁热打铁,已推出“富春桃源、湖源乡网红村一日游”“龙门古镇+九段鱼鳞台阶瀑布+壶源溪皮筏漂流+东吴文化公园+浙江省抗战胜利纪念馆(受降厅)二日游”“黄公望隐居地+九段鱼鳞台阶瀑布+东梓关+鹳山+壶源溪皮筏漂流二日游”“赏十里荷花+逛古村长廊+戏水网红富阳龙鳞台阶瀑布”“富阳人游富阳美丽乡村活动——湖源专线”等旅游线路。在被誉为“小九寨”的湖源乡上臧村,水上乐园刚投入试运营,游客也可以“走起”了。

去滨江摘果

杭州日报讯(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宋桔丽)“腿长”约1米5的丝瓜、“擦粉”的水果黄瓜、拼命“增肌”达到8公斤的西葫芦,还有为“美容”穿了三层“外套”的蜜梨……7月6日,这些果蔬“明星”,齐齐亮相杭州晶星都市村,为滨江第七届晶龙蜜梨采摘节“站台”。

杭州晶星都市村精品农业园区位于萧山顺坝围垦滨江垦区,就在钱塘江畔通城高架路九堡大桥南侧。活动当日,在采摘园的果蔬长廊里,不时传来闻涛小学孩子们的阵阵惊叹声——

“原来,水果黄瓜上的白白一层,不是灰尘是果粉呀!

“这么大的西葫芦、南瓜还有丝瓜,是去过太空的种子的‘后代’呀!

“梨子裹着厚厚的‘外套’,跟我们穿防晒服一样,是为了防止长斑呀!”

孩子们在果园中边采摘边品尝,口味最受欢迎的还是都市村中的“明星”——“晶龙牌”蜜梨,个头硕大、脆甜多汁、肉多核小。

工作人员高峰向小朋友介绍,这个蜜梨来头不小,是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不仅上过G20峰会的餐桌,还拿过不少大奖。现如今,这款蜜梨还远销东南亚,成为当地人喜爱的水果之一。

本次采摘节从7月6日起到8月6日结束,入园参观无需门票。高峰说,预计今年蜜梨的产量有70-80万斤,目前大棚中的蜜梨已经开摘,预计到月底,户外的蜜梨也将成熟。此外,田野里还有很多宝藏——葡萄、水蜜桃、小番茄和小黄瓜等,这些时鲜果蔬也进入了采摘期。

暑期已经来了,想让孩子在城市中感受野趣,不妨来这里体验一番。

去灵山赏菊

杭州日报讯(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刘静 王琤)江南自古多花事。从初春开始,西湖区灵山风情小镇目不暇接的花事接踵而来,梅花、桃花、樱花、杜鹃花、荷花次第绽放。眼下,小镇内灵山村灵龙路两旁60余亩波斯菊、百日菊、硫磺菊、金鸡菊齐盛开,花开迷人,美不胜收。

原本这块土地是搁置不用的农田,一度成为附近村民私自种菜、搭建违法建筑、堆放垃圾的荒地,常年无人管理。近年来,小镇因地制宜对这60余亩荒地进行改造,每年种植向日葵、波斯菊、油菜花等三季花,精心打造一大片花海,并用大大小小的石头铺设观赏道穿梭于花海之中。特别是眼下的波斯菊这一茬花期最长,通常六七月逐渐开花,颜色纷繁。如今,闲暇时去花海里走一走,不仅成为附近村民习以为常的休闲方式,也成为城里不少摄影爱好者的取景选择。

去西溪夜游

杭州日报讯(驻余杭记者 陈方杰 通讯员 石天赠)记者从西溪湿地·洪园获悉,2019荷塘月色西溪夜游已于7月5日正式开启。

西溪夜游,别有一番乐趣!今年也是活动开启的第三个年头。

伴着徐徐微风、朦胧夜色,游客在西溪湿地·洪园龙舌嘴码头登船,将自己置身于流萤飞舞之中,聆听鸟语蛙鸣,感受夜的神秘,仿佛进入了迷踪仙境。

此外,在夜游船线终点——东关荷塘,游客还能与星辰作伴,漫步石板木道,寻觅荷塘月色。

在往年星火灯光的基础上,今年的西溪夜游将时尚+自然+文艺甜蜜邂逅,让游客可以在“西瓜狂想曲”仲夏小酒馆、“牛仔裤的夏天”系列活动中找回年轻的活力,可以在创意集市淘到自己心仪的手作工艺品,还可以欣赏民谣、民乐、茶艺等表演,更可以在东观荷塘码头初赏“云梦书”的洪园仙境。

据了解,今年的西溪夜游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7日,夜游入口是龙舌嘴入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