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梅 高温“接棒” 台风“丹娜丝”正在靠近
发布时间:2019-07-18 10:01:58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王皓 记者 杨怡微)昨日,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消息:7月17日,杭州出梅了!“官宣”的到来意味着,长达30天的杭州梅雨季终于画上了句号。

今年我市6月17日入梅,由于入梅时间偏晚,出梅的时间也就姗姗来迟,为近八年来最迟。不过,梅雨期的暴雨可不疲软,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数据,30天里杭州共出现了7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全市面雨量469毫米,较常年平均偏多约78%,并且呈冷黄梅特性,气温明显偏低,平均气温24.5℃,为近十年最低;日照偏少,总日照时数68.8小时,日平均日照时数仅为2.29小时,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日数仅有1天,为近十年最少。

出梅后,杭州的天气立马换上一副新面孔,阴沉的景象不见了,蓝天白云铺满眼帘。昨日白天的最高气温一下子就达到34.4℃,真可谓颜值与炎值齐飞。气温高,湿度大,大气不稳定,午后雷阵雨也酝酿而成。“预计在21日前,都是多分散性雷阵雨的天气,遇上这样的天,市民最明智的选择是出门带上雨具。22日后,受副高控制,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35℃-37℃。”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火辣辣的高温天一旦开了头,绝不会打一枪就走,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汗流浃背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眼下除了热,重点还要关注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其中心位于台湾岛东南方,现正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在增加。中央气象台预计,“丹娜丝”最大强度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之后可能会分裂成两个低压中心向偏北方向移动。

台风行动轨迹变幻莫测。根据中央气象台昨晚8点的数值预报模型显示,台风进入巴士海峡后,因副热带高压东退,也将转向;如果转向角度更大一些,登陆台湾南部的话,预计登陆时间会在18日夜间;如果绕过了台湾南部,则会在19日白天登陆福建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

对于台风“丹娜丝”,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及时发布相关讯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皓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