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替代人吗?潘云鹤院士:创造性的、决策性的工作 还是要由人来进行
发布时间:2019-08-21 09:48:09

浙大与杭州互相成就

作为曾经的浙大校长,潘院士也常常说到浙大。他说,浙大与杭州,互相成就。

“一个城市的发展,尤其是一个重要城市的发展,有无研究型大学,发展前景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有大学和没大学也不一样。而有了研究型大学,一个城市的发展会变得更高水平与高质量一点。”

“教学型大学,培养的是现有产业的实用人才;研究型大学,培养的人才是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他们能够支撑城市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旧的产业垮了,又有新的产业产生和发展,这就是研究型大学对城市创新的支撑作用。城市发展越现代化,越要靠创新驱动才能进一步发展,这个时候,研究型大学的作用就更凸显出来了。”

“当然,杭州对浙大的发展也非常重要。杭州的软硬环境都很好,这对吸引全球人才进入浙大学习和工作很重要。因为进入浙大,也就来到了人间天堂。”说到对杭州的建议,潘云鹤说,“目前,杭州的研究机构比较少。杭州市可以考虑和浙大更加紧密地合作发展,创造更多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催生一批新的合作研究机构和创新创业平台。同时,我也希望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达摩院等能快速成长起来。”

回顾70年:前30年奠定基础 

后40年非常宝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潘院士感慨,新中国成立后,前面30年十分不容易,非常曲折。从他的经历就可以看到,学校停办了,失业了,大学毕业之后,也经历了一些曲折。

“经过这些折腾,我感觉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非常宝贵,中国人民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发展我们的国家。回顾70年来,中国正因为后面这40年改革开放,走上了通向富强的道路。但就像一个人的成长,70年的发展是连续的,前面30年奠定了中国发展的基础,各种各样的曲折给了中国人民很大的智慧。就像一个人成长一样,如果不吃点苦,这个人后面的道路就不会走得坚实和精彩。”潘院士说。

潘云鹤院士

1946年11月生于浙江杭州。计算机应用专家。曾任浙江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1970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学系,1981年浙江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获硕士学位。

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CAD 和工业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美术、智能 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和数字文物保护、智能城市和知识中心等领域承担过多个重要科研课题,创新性地提出跨媒体智能、数据海、智能图书馆、人工智能2.0等概念,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摄影 江玥 通讯员 邓晃煌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