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这样养老 我市多项惠老政策落地见成果
发布时间:2019-08-21 09:48:09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彭智军)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的环境,安详的生活,需要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让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昨日,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我市2018年老龄工作交出漂亮答卷。

我市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74.4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3%,与2014年相比,五年来增长了31.47万人。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做好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包含30条老年人照顾服务举措和多项惠老政策。

在滨江绿康阳光家园,这里的老人就医便捷,心情舒畅,生活多姿多彩。72岁的邵奶奶罗列了自己这几天的日程,“周一是电影沙龙;周二是电脑课;周三是书法课,每天忙都忙不过来。”老有所养,各种形式的医养结合项目,助力勾画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同心圆。目前全市有2633家照料中心与卫生服务机构合作,提供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人数达90万人,开设家庭病床8300余张。

为了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我市在软硬件上下功夫,针对性推出老年意外险,老人外出散步或者买菜时发生意外,有望获得保险赔偿,如今全市老年意外险投保老人达到104.5万。另外,为解决老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我市仅2018年就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256处、在建141处,赢得老年人的一致点赞。同时,我市结合当下社会发展,提高老年人防骗、识骗意识,开展各类老年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698场,为幸福老年生活筑起“铜墙铁壁”。

此外,幸福老年生活不可或缺的是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目前,全市共建老年电视大学基层教学点3062个,有35.6万人次老年人参加学习,智能手机使用、英语、礼仪、营养健康等课程,都是热门课程。如今,杭州正在为老年人打造更多活动场所,城北老年活动中心已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年中投入使用。同时,还新增富阳区老年体育中心、建德市老年体育中心等老年体育项目的活动、训练场地约1.8万平方米。在杭州,伴随老人们的多元化需求,多样化发展、专业化运营、精细化服务的养老服务,正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夕阳红的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彭智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