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开学!1/10新生来自国外高校 年龄最小的竟然是00后
发布时间:2019-08-26 09:59:17

杭+新闻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李凯娜

从一颗种子萌芽、破土而出,到现在崭露头角,西湖大学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就在昨天,迎来了“西湖三期”的195名新生。据悉,这是迄今为止西湖大学最凸显国际化的一届学生,也是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届,其中,男生104人,女生91人,年龄最小的竟是00后。新生的加盟,使得西湖大学在校博士生人数陡然增加了一倍以上。

求知、探索、厚德、担当

正是西湖大学的心跳所在

8月25日,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身穿统一白T恤的新生们出席了典礼,每人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礼物,包括一本刻有名字的笔记本、一支笔、书签和校徽。看似简单的小礼物,却触动了新生心底那根温柔的弦,“学校很重视我们。”

所有的开学典礼,都有一项常规保留项目,那就是校长演讲。现场,施一公校长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创业,从来都是充满艰辛的,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毅力,比起按部就班要付出十倍百倍的辛苦。”施一公对“西湖三期“说,他们选择了西湖,放弃了在平坦大道上驱车前行,愿意走上披荆斩棘的创新创业之路,他在为之喝彩的同时,也希望他们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这里,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将科学精神培养成为一种本能。科学的探索,是人类最高尚的冒险,也是回报最丰厚的心智投入。未来的几年里,希望你们抓紧每一个时刻,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释放你们的潜能;不要知足常乐,不要安于平庸;做,就尽力做到极致,这才是西湖大学的学术品格和精神气度。”

施一公还对学生说,“我希望你们更大胆一点,更异想天开一点,既要有创新的精神、独到的见解、勇为天下先,更要实事求是,敢于据理力争、挑战学术权威。西湖大学拥有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的学术氛围,让每一个人可以忠于学术原则、坚守学术道德,保护好灵光一现的科学火种。求知、探索、厚德、担当,体现在西湖大学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力行之中。这,正是西湖大学的心跳所在!”酷爱跑步的施一公,又在开学典礼上邀请学生们加入“西湖跑团”,这个邀请赢得学生们热情的掌声。看来,这个跑团逐年在壮大。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李凯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