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气继续复制粘贴 杭州秋意越来越浓
发布时间:2019-09-11 12:18:03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宋赟

这两天,杭州经历了连续的好天气,几乎复制粘贴的晴到多云。早晚清凉,微风吹来,已经有些秋天的味道,但中午前后的阳光很给力,还是标准的夏天模样。温差确实挺大,昨天,杭州最低气温22.6℃,最高气温34.2℃,已经直逼35℃高温线。

这样的天气还会继续。据杭州市气象台,今明两天多云,今天气温在23-33℃之间,明天是24-32℃。预计后天中秋节依然是好天气,气温24-31℃。可以看出来,最高气温在缓慢下降,到了双休日,受冷空气影响,杭州局部会有阵雨出现,最高气温在30℃左右。

总体来讲,即将到来的小长假,天气还是不错的。

“秋老虎”发威 衢州、丽水最高气温超过35℃

虽然昨天的最高气温逼近高温线,但比起省内其他的小伙伴,杭州还不算太闷热。

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这几天全省各地基本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局部会出现阵雨雷雨天气,气温总体平稳略有回升,浙西南包括衢州、丽水等部分地区甚至会出现35-38℃高温。

前段时间凉爽得以为就快要入秋了,结果没想到“秋老虎”开始发威。秋天,恐怕还要再等等。

杭州的秋天一般要等到9月下旬或10月初才正式到来,现在还是属于夏天的尾巴,接下来日子,天气有时像夏天,有时像秋天,热热凉凉,凉凉热热,交替前行。

桂花香,黄叶落

杭州秋天的气息越来越浓

虽然还未入秋,但秋天的气息越来越多。比如,走在小区、公园里,已经能隐约闻到桂花香了,虽然还不算浓郁,但满城丹桂飘香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古时候,农历八月也叫“桂月”,指的就是桂花初开的月份。这时的天气,有时会下点雨,天气闷闷的,感觉有点像梅雨季。这种热,也有个优雅好听的名字,叫“桂花蒸”,古人用“蒸”描绘这种闷热的感觉,可以说是非常形象了。

桂花也喜欢这样早晚凉爽中午微热的天气,桂花是木犀科木犀属众多树木的通称。秋分时节,北方早晚已经有了明显的凉意,而南方却还时不时地上演“木犀热”。范成大《吴郡志》记载,桂花“将花之时”,“必有数日鏖热如溽暑,谓之木犀热。”这里的“木犀热”,就是我们说的“桂花蒸”。据说闷热天“蒸”出来的桂花,会格外香。

桂花开放的同时,树叶也开始有了变化,不再像盛夏时候那么鲜亮。从街头走过,路边已经开始有不少落叶。有句话叫“一叶落知天下秋”,杭州的落叶季一般要等到10月才会轰轰烈烈地开始。现在这段夏末秋初的过渡时期,植物已经比我们先行一步,收到“秋天”的信号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宋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