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二胎后微博发感慨引万人留言 妇产科专家解答科学哺乳八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08 09:52:31

都市快报讯 1月5日,刚生完二胎的知名演员章子怡就在微博上感慨:

生理性涨奶,是给所有坚持母乳喂养的宝妈们上的最摧残的“酷刑”!生醒醒时我就经历过一次,痛不欲生,这次产后多一刻都没耽误,及时让宝宝吸吮,就这样也在所难逃!产后53小时涨奶症状开始出现,双乳硬得像两块坚不可摧的岩石,感觉你用锤子凿它都未必能成功,里面的奶水需要宝宝一点一点吸出来或者挤出来,它的疼痛感觉不低于宫缩或生产。由于上一次的惨痛经历给我留下了疤痕似的阴影,这一次我早早地就和母乳喂养老师讨教,她也不厌其烦地告诉我该如何度过这一特殊“时光”。‍比如:喂奶前热敷10分钟,喂奶后冷敷20-30分钟。通常24小时后会缓解,奶量也会越来越多。热敷和喂奶时可以轻柔按摩,从乳房基底部到乳头方向,按乳腺管走向做打圈式按摩或轻推,配合宝宝吸吮就行,不需要时间长,如果觉得疼可以暂停按摩。奶水不足需要添加配方奶粉混合喂养,这样宝宝不会缺失营养,奶水充足时可以暂停。在这个阶段也要避免吃过多的容易涨奶的食物,一般如萝卜汤,鸡汤,棒骨汤,猪蹄汤等,特别是含水分大,营养价值又高的食物……希望我的小小收获和体验能帮助上与“石头乳”做抗争的宝妈们,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克服!我去喂宝宝了。坚持住!加油!

章子怡直白又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哺乳经验,在微博上引起高度关注。截至目前,这条微博点赞量达6.8万,有近万条留言评论。

评论区里,有不少有过相似经历的女性留言说,母爱伟大,非常能理解哺乳期妈妈的痛苦,真的是痛不欲生!并鼓励她尽快度过涨奶期的痛苦。

记者身边也有不少刚当了妈妈的朋友,她们也分享了涨奶期的痛苦。

“涨奶真的痛,石头一样!”听到记者的问题,当妈才一周的邱女士(化名)激动地说道:“两小时就会涨奶,但是吸奶器吸奶真的很麻烦,也很痛,吸不干净,马上就会有第二阵涨奶,所以吸完还是有硬块……”她也感慨:“当个‘奶牛’真的不容易,你们有没有什么方法不会回奶、不会涨奶,宝宝够吃的?”

35岁的秦女士(化名)两个月前也刚当了妈妈,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她庆幸自己没有遭太多的罪。“生完第二天傍晚,我就开始涨奶,也是像石头一样很痛像针扎似的。我请了催乳师帮我通了一下就好了,没有遭受很多罪,通乳师说涨奶了不能热毛巾敷的,敷了会奶越多越涨。”她还总结出了一个“办法”:“一般要喂奶了可以先喝一杯热水,喂完后再喝一杯,这样奶水会多起来,因为母乳中90%是水分。”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留言中有专业医护人员指出,章子怡坚持母乳喂养值得肯定和鼓励,但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她分享的哺乳经验却不科学。

到底怎样喂奶才科学?快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专家,回答了读者关心的八大问题。

喂奶前热敷喂奶后冷敷科学吗?

对于章子怡在微博上分享的哺乳经验,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张峰也看到了。

“很多妈妈会因为一些错误的观念,认为自己奶量不够宝宝吃不饱、乳头必须消毒、奶水必须及时排空等,反而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实际上,母乳喂养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烦琐复杂。”

张峰主任说,比如,章子怡在文章讲到的一些哺乳经验,喂奶前热敷10分钟,喂奶后冷敷20-30分钟。实际上,母乳喂养时,热敷和冷敷的意义不是特别大。涨奶时,最重要的还是及时让宝宝吮吸,不让乳汁淤积。当然,在涨奶的情况下,适当热敷可以软化乳房、缓解症状,同时促进奶水通畅,有助于宝宝更好地吮吸,但并没有规定一定要热敷多少时间,冷敷就更没有必要了。除非是严重的生理性涨奶,可以用土豆片、卷心菜叶、退热贴适当敷在胀痛部位,可以起到一定缓解症状的作用。

按摩乳房可以缓解涨奶吗?

关于哺乳时配合手法按摩,相对来说,宝宝的吮吸比按摩更重要,宝宝才是最好的“通乳师”。

国际认证泌乳顾问、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主管护师应音说,疏通乳腺正确的方法,是要先让宝宝吮吸,而不是一上来就自己乱按一气。通过宝宝吮吸,大部分时候可以将淤积的乳汁吸出来,肿块自然会消散。

通常来说,生完宝宝头几天会出现生理性涨奶,所以一定要让宝宝多吸,一般建议每24小时至少哺乳8到12次。如果乳汁淤积,引起乳腺堵塞有硬块,在哺乳时,可让宝宝的下巴对着硬块,这样更容易吸通乳管。

如果宝宝吮吸后硬块还是没散,再通过轻柔的按摩,将硬块慢慢揉散,但动作一定要非常温柔,暴力按揉,不仅无法疏通乳腺,还可能导致乳腺损伤,甚至引起乳腺炎。如有硬块和触痛感,妈妈可以抱着宝宝一起到母乳喂养咨询门诊来看一看,找专业的母乳喂养师解决。

涨奶时如果宝宝吸不出来怎么办?

张峰主任说,只要哺乳姿势正确,一般不会出现吸不出来的情况。

宝宝吮吸时,下颌的部位力道是最大的,哺乳时用宝宝的下颌对着涨乳的硬块,有助于排出淤积的乳汁。但是有一点,如果哺乳期间妈妈时刻待在宝宝身边,其实没有使用吸奶器的必要。

有些妈妈担心乳汁淤积,宝宝吃完后还用吸奶器把乳汁挤出来,尽量排空乳汁,会导致乳汁更快速地产生,一旦没有及时排空,反而更容易发生堵奶。

奶水不够需要添加奶粉吗?

章子怡提到,奶水不足需要添加配方奶粉混合喂养,这样宝宝不会缺失营养,奶水充足时可以暂停。

张峰主任说,除非有一些病理性的因素存在,一般情况下,产后哺乳不存在奶量不足的说法。

门诊中遇到一些新手妈妈,刚生完宝宝,奶量很少,担心宝宝吃不饱,对后面的母乳喂养也缺乏信心。“乳汁的产生有个过程,首先宝宝通过吮吸刺激,神经末梢传导到大脑后产生催乳素,催乳素作用于乳腺体产生乳汁。”

应音说,其实新手妈妈们只要通过正确的哺乳方法,基本上不会出现奶水不足的现象,所以一开始如果奶水不多,新手妈妈不要失去信心。

母乳量的增加,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宝宝频繁吸吮乳汁,是最好的催乳方法,一般宝宝出生的头两天最好达到8-12次,可以增加夜间哺乳的次数。凌晨2点至4点是泌乳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段,要按需哺乳,使乳汁的供应和需求达到平衡,既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需求,又预防乳汁淤积。

补充汤汤水水有助于催乳?

此外,章子怡还提到在母乳喂养阶段要避免吃过多容易涨奶的食物,一般如萝卜汤、鸡汤、棒骨汤、猪蹄汤等,特别是含水分大、营养价值又高的食物。

张峰主任说,母乳期确实不提倡多吃一些汤汤水水、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并不是说吃得越素越好。我们提倡吃一些优质蛋白质但脂肪含量相对低的食物。

妈妈吃感冒药影响母乳喂养吗?

门诊里,有些妈妈会问,如果感冒发烧吃了药,会不会影响喂奶?

张主任的答案是,并不影响。相反,如果这个时候不吸奶,乳汁未能及时排出,反而容易加重乳腺炎。一般的抗生素和退烧药,并不影响母乳喂养,因为药物经过妈妈的代谢后进入乳汁的量非常少。

还有一些哺乳期的妈妈,在产后急于恢复身材,会穿各种塑身衣,或是担心胸部下垂,早早地开始穿有钢圈的内衣。钢圈会压迫乳管,导致乳腺肿块,建议哺乳期尽量穿戴棉质无钢圈内衣,不要压迫乳房。

哺乳前乳头需不需要消毒?

“现在的新妈妈们在育儿方面都很精细,有的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每次喂奶前都要先清洗乳房,或用专门的消毒湿巾擦拭乳头。实际上,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应音说,妈妈的乳房上有700多种微生物,它们可以通过哺乳,进入宝宝的肠道并定植在肠道内,形成保护膜,宝宝反而不容易腹泻。

职场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新妈妈在开始上班的前几天,对即将面临的母婴分离做好早期安排,可以逐步过渡到奶瓶喂养,适当多挤一些乳汁、备一些冻奶。重返岗位后,新妈妈可以将吸奶器带到单位,每隔3小时左右将母乳挤出。挤出的母乳需低温保存,回家后放置在冰箱中。一般在小于等于4℃(冷藏)的环境下可以保存24小时;低于零下18℃(冷冻)的环境下可保存6个月。冷藏的母乳取出后,回温升至38℃左右,不要重复加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姜洁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