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正式迈入“智慧时代”
发布时间:2020-01-19 10:15:00

电子招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成功落地实施

杭州日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互联网+招投标”工作水平,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市审管办(市公资办)与市建委、市园文局等有关部门联合打造的电子招投标及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现已全部成功落地实施。今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将正式迈入全流程电子化、全周期数字化的“智慧时代”。

电子招投标模式上线

助力招投标“加”速度“降”成本

2019年,我市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顺利开展了243个电子招投标项目,涉及企业14135家。其中,超90%的项目可在60分钟内完成全部开标流程,交易时长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

电子招投标模式的上线,实现了投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解密导入、资格核验、电子标录打印等全流程线上操作,有效推动了我市招投标领域“简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优服务”。“有上百家企业参与投标的项目,按照传统模式进行现场开标,一般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在10多分钟就能结束全部流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终于不用扛着十来斤重的标书,穿越大半个城市赶来开标了,也不用担心资料丢了或者光盘坏了。”“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电子招投标模式带来的高效便利,也赢得了投标人的纷纷点赞。如今,投标企业不再受时间、场地限制,仅需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在“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传电子标书即可完成远程投标,交易成本也大幅度缩减,真正实现企业投标“低成本、零跑路”。

为确保电子招投标的透明、公正、规范和高效,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强化了电子招投标系统存储及数据安全保障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规避招投标环节中的主观因素,让“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无处藏身。同时,配套开发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从市场主体行为、参与交易竞争活跃度、采购趋势预判等多个纬度深度分析,及时发现和掌握围标、串标线索,有效提高防范预警能力,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阳光运行。

远程异地评标

打破区域时间限制

1月16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上线后的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在临安区顺利实施,标志着我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立起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机制。

远程异地评标依托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和远程会议系统,全程在线实行视频语音实时沟通、同步打分,彻底打破了区域化评标限制,实现了跨区域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开展评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远程异地评标平台可按项目类别自动下载并分类归档音频、视频等电子资料,做到“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规范场地安排、机位协调、专家抽取、现场评审、专家费用支付等管理机制,搭建起区、县(市)远程异地评标协调体系。“这可以有效解决区、县(市)特殊专业专家人数短缺、专家到场评标路途遥远等‘老大难’问题,实现评标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拓宽评标委员会组成来源范围,极大地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的评标质量和评标效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相关负责人说。

“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实施,还将有效堵塞不良投标人利用评标专家‘常委化’进行利益输送的渠道。”该负责人介绍,我市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以技术力量为支撑,以监管体系作“法眼”,可切实降低人为因素干预专家评标工作,为专家提供一个健康纯净、方便快捷的评审新方式,进而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通讯员 朱叶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