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二期明年交付使用 15平方公里西湖大学城建设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0-01-21 09:27:18

每日商报讯 昨天,西湖区人民政府与西湖大学区校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成功举行。双方就进一步加深区校合作达成全面共识,签订了西湖区-西湖大学“1+3”合作协议,即《区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共建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协议》《组建西湖大学产业投资基金战略合作协议》、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科创直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等四份协议。

今后,双方将按照“西湖区负责硬件,西湖大学负责软件;西湖区负责建设,西湖大学负责运营;西湖区负责环境,西湖大学负责办学” 的总体思路,共同谋划协同发展,全力助推西湖大学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开创西湖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二期明年交付使用

启动15平方公里西湖大学城建设

据了解,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和云谷校区两个校区,处在西湖区“一南一北”两个最具活力区块的核心位置。为了支持西湖大学办成一流研究型大学,除了此次签约仪式所在的云栖校区一期,西湖区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云谷校区一期,总投资约46.4亿元,占地约635亩,计划2021年交付使用。另外还将建设投资预计超过70亿元、占地约1250亩的云谷校区二、三期(含配套产学研基地),预计二期2021年与一期同步交付使用,三期(含配套产学研基地)2025年竣工。还将启动建设云栖校区二期,占地约27亩、计划2022年竣工。

西湖区还将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为核心,在双桥(云谷)板块启动占地约15平方公里的西湖大学城建设,致力于打造集教育、科研、产业、文化、生态于一体的“中国新型大学第一城”。

已建成运行92个独立实验室

两大产学研基地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除了校园建设,西湖区还为西湖大学提供了专项科研项目和人才政策经费支持,服务学校完成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计划申报共240人次,帮助学校一揽子解决引进人才的居住落户、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已建立“一南一北”两个西湖大学产学研基地,还在云谷校区东侧规划了占地约390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配套产学研产业园,积极推动学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目前已经有高晓飞特聘研究员用于治疗人类重大疾病的个性化的“超级血液细胞”项目、施红军博士的孕妇营养元素综合检测及新生儿罕见病筛查项目已落地西湖。

另据了解,目前西湖大学已正式签约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112名,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三大学院院长全部到位;已进站博士后95人;与复旦、浙大联合招收培养三期334位博士研究生。已建成运行92个独立实验室,拥有结构生物学研究、3D微纳加工和表征研究、功能分子精准合成、生长调控和转化研究4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理化公共实验平台、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超算中心5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4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多项富有原创性的自主研究课题扎实推进,西湖大学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源和人才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高静玮 记者 张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