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农业“大佬”起早贪黑送68元的小订单?
发布时间:2020-02-08 09:21:08

杭州日报讯 下午4点,清点完一包包刚刚从地里收上来包装好的蔬菜,钱海山启动车子从良渚的蔬菜基地里出发了。

钱海山是余杭区满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生产、加工、销售、配送,创业十几年,他给超市、酒店、大型企业送过无数次“大单”,但是昨天这些单子实在有点小:最小的那份订单68元,还要送到居民小区门口。

“菜到了,大家可以来门口拿了。”半个小时以后,钱海山的车到达翡翠城小区大门口。他把分好的一个个袋子卸下来放在小区统一放置外卖的地方,等着第一批客户下楼来。

钱海山的“送菜”行动,始于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的一个号召。该区农业农村局关注到,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加之物流配送人员紧张,“买菜难”困扰了很多居民。余杭区有许多果蔬种植大户,关键时刻能不能发挥他们的作用,“组团”送菜上门,帮助市民群众解决一点眼面前的困难?找到几家种植大户一商量,大家一致觉得:行!

综合了种植大户们的意见后,余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施鸿鑫在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的微信平台上编辑了一条微信:《买菜难?菜农直销来助力》。微信内容罗列了5家蔬菜种植大户的配送品种、配送范围以及联系方式,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联系方式对接。

微信发出不到一小时,5家种植大户联系人的电话就“叮叮当当”响个不停。凡配送范围内的市民,工作人员都认认真真记录下来,分配好区块以便分类配送。

其实在施鸿鑫牵线对接之前,已经有人在默默地为一些小区配送蔬菜了。

“水灵灵的小青菜和萝卜,这么新鲜!谢谢你们啊,我们自己去菜场也买不到这么新鲜的菜,当天收割的唉!”绿城蓝庭的居民裘女士和小区业主们组了一个群,每天下午5点,业主们就能在小区门口拿到前一天预定的蔬菜套餐。给他们配货送货的是余杭麟海蔬果合作社负责人何林海。

为了对接不出差错,他特地在公司里成立了一个6人组成的“抗疫战麟海便民服务队”,把业务分类、售后管理、联络对接、配货发货进行了详细部署。

“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刻,市民买菜确实不方便。这时候,我们这些种植大户是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大家‘买菜难’问题的。”说这些话的时候,已是2月6日晚上11点,何林海正冒着大雨在下城区一小区门口给二十多户小区居民送菜。“送了几天菜,我发现有一些年纪大的居民选菜没有荤素搭配。我就特地去配了一些肉和豆腐,搭在一起打包好送去,这样他们就更加省心了。”

先为居民送货,再去超市送货;员工配送人手不够老板开车送……“菜农直销来助力”活动一启动,种植大户们忙得停不下来。“大家忙一点倒也没关系,我们还是担心运输过程中受阻。”施鸿鑫说,如果能尽快解决一部分物流车辆的证件问题,可能“菜农直销送菜”的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服务群体也会越来越多。

事实上,经过前期试水,种养大户直销农产品的方式被市民群众纷纷点赞。在杭州市及各个区县农业农村局的统一调配下,许多种养大户纷纷加入到直销队伍中来“这种模式,既把新鲜的果蔬直接送上了市民的餐桌,也让更多中小种植户的农产品销路更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方便市民群众购买直销农产品,我们收集了一些果蔬直送点的“干货信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