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517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18 09:44:52

杭州日报讯(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地铁5号线、香积寺路西延工程、亚运村重点地块、千岛湖供水工程……昨日,市建委发布消息,全市重点项目工程均已全面复工。

“当前,据2月1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最新通知,建设工程复工实行建设、施工单位承诺制,即建设项目提交‘两表一方案一承诺’,可立即备案、立即复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晚24时,全市办理监督手续的在建工地共计4178个;其中517个在建省市重点工程已全面复工,复工备案463个;全市轨道交通百余个重点项目和亚运村地块建设项目均已全部复工。

在香积寺路西延项目现场,一批以安全帽和医用口罩、手套“全副武装”的工人师傅正在隧道里拆卸脚手架、隧道立面粉刷装饰,同时项目施工电力已恢复,吊装设备正在检修调试。

“按照计划进度,香积寺路西延项目要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此次疫情使得项目进度更加紧张。”施工单位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幸好市建委复工服务组现场指导我们制定了防疫方案,必备的设备物资也得到了协调保障,为我们正式复工创造了条件。”

连日来,围绕“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市建委出台系列政策措施,选派8个服务组对接企业开展复工服务,牵头协调建材供给保障,全面掌握全市工地复工计划和筹备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建筑企业复工首要的混凝土采购、渣土运输等事宜,从年初三开始,市建委便根据智慧工地大数据进行预判协调,组建了混凝土砂浆、沥青协调服务组,提前对意向复工的混凝土和砂浆企业进行摸排,重点帮助该类企业进行复工复产。

通过杭州赤龙混凝土、杭州吉泰混凝土等几家率先投产的混凝土企业生产车间的监控平台,记者看到:在一批批砂石原料输送进去的同时,一辆辆混凝土运输车也已装载完毕,陆续送往地铁、机场、输水管线建设等省市重点项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124家混凝土砂浆企业中,已有113家完成复工备案,复工备案率达91%。众多混凝土企业已开足马力生产,有效确保全市省市重点工程复工需求。”

随着省市重点建设工程全面复工,全市各建筑工地的防疫事中事后监管也已全面跟进。

在建德航空小镇寿昌区块安置房项目,每位工人要经过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才能进入作业区,用餐区采取了一人一桌分餐形式,每个区域均有专人定时消毒,同时各类防护标语时刻提醒大家充分做好各类防护措施,确保工地防疫安全。

“目前,全市建筑工地均采取封闭式管理、返回人员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常态化防护及消毒、每日为工人测量体温等举措,有效保障在杭建筑工人的防疫安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天,全市在建工地总共25064人,目前工地内部人员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