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博主:令人不安的“神韵”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20 08:30:53


美国女博主:令人不安的“神韵”幕后故事

作者:Susan Brinkmann 桑梓(译)

核心提示:2020年1月28日,苏珊·布林克曼(Susan Brinkmann)在“优雅女性网(womenofgrace.com )发表博客文章,称她应一些读者的要求对神韵演出进行调查,发现著名媒体《纽约客》、《明星论坛报》等均对神韵演出提出严厉批评,这些体验过演出的作者和文中采访的学者,均称神韵是一部精心制作的“法轮大法”精神教义商业广告,是“法轮功”的筹款工具,是“法轮功”严格管理的宣传手段。 

在过去一个月里,我们收到一些读者的来信,表示自己收到的圣诞礼物是(观看)神韵表演,请求了解相关情况。因为我在家乡看过这些节目的广告,觉得它们看来像是精彩的表演(尽管有点贵),所以起初收到这些来信时我有些惊讶。但随即开始做一些调查之后,我备感意外。

对于那些不熟悉神韵(意为“神人舞蹈之美”)的人来说,这是一个自称“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国古典舞蹈和音乐公司”推出的表演艺术节目。根据其网站介绍,该公司由“中国精英艺术家”于2006年在纽约创立,他们“怀着共同的愿景和激情汇聚一堂,以复兴失传的中国传统文化,并与所有人分享。” 

听起来不错,对吗?这还能有什么问题?

不过我们的读者很机敏,他们一定是感觉不对劲,才向我们提出这个问题,所以我决定继续挖掘。

就在此时,我在《纽约客》上看到了一篇贾·托伦蒂诺(Jia Tolentino) 写的文章,题为《步入“神韵”神秘而不安的世界》。

神秘?不安?我感到好奇了。

事实上,2006年创办这家公司的“中国精英艺术家”是住在美国的外籍“法轮功”成员。

根据《今日基督教》一篇文章,“法轮功”的创始人是李洪志,他声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将他送到地球上,以将这种灵性介绍给世界。文章引用了《亚洲时报》1999年对李洪志的采访,这位前小号手说:“你可以将我视为人类。我不想在更高的层次上谈论我自己。人们理解不了。”

李洪志“教导”说,每个练习者的腹部都有一个“法轮功”标志,被称为“法轮”,据说是一个旋转的宇宙的微型复制品。(他是唯一能把法轮植入练习者腹中的人。)当法轮在其中旋转时,能够吸收宇宙的能量。通过练习“法轮功”可以获取法轮。“法轮功”有五套动作,包括结合中国音乐的莲花坐姿和手部动作练习。

李洪志不允许信徒从事其他教派活动,他是唯一的老师,而他的《转法轮》则是唯一被认可的经书。他称其他灵性导师为“欺诈大师”,并警告信徒其中有许多是恶魔。

那么,这一切与神韵演出有何关系?

事实是——所有一切均有关系。

托伦蒂诺去观看了一场演出并描述了她的所见所闻:“当我们就座后,两位带着职业微笑的主持人,开始用中英双语介绍一系列舞蹈,这些舞蹈被称为‘面对邪恶的善良’和‘世界神圣复原’。……主持人开始谈论一种叫做‘法轮大法’的精神训练法,随后介绍了一个舞蹈,这个舞蹈表现一个年轻美丽的‘法轮大法’追随者,遭到共产党绑架和监禁,并被摘取了器官。”

主持人接着问观众:“大家想学一点中国话吗?”然后他教他们如何用汉语说“我爱神韵”。

托伦蒂诺写道:“舞蹈继续,衣袖飞旋,裙摆翻波。一名男子上台演唱中文歌,在他身后的屏幕上有翻译:‘我们跟随大法,伟大的方法。’他开始歌颂起一位“拯救人类、再造世界”的“造物主”。他唱道:‘无神论和进化论一派胡言,现代潮流摧毁人类本性。’“

托伦蒂诺称这场演出是“宗教政治宣传的演出,或者更直白地说,这是一台精心制作的‘法轮大法’精神教义商业广告。”

为了佐证托伦蒂诺的观点,我继续进行搜索,发现了类似的批评,比如《明星论坛报》上克里斯汀·蒂洛森(Kristen Tillotsen)的文章。她采访了圣保罗哈姆林大学人类学和东亚研究副教授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es),戴维斯称该演出团是“法轮功”的筹款工具,是“狂野东方秀和比利·格雷厄姆旅行帐篷秀”的大杂烩。

戴维斯说:“他们将丝绸长袍、异国舞蹈的中国女性美学与强烈的政治信息、宗教压迫的冷战叙事融合在一起。他们称之为中国文化,但这其中的细微差别难以分辨。对‘法轮功’而言,这是一种严格管理的宣传手段。”

蒂洛森说,其他体验过这个演出的人也发现它有点“不对劲”。

“在五颜六色变化的服装、轰鸣的鼓点和不断重复的杂技动作之下,隐藏着一股政治暗流,这种暗流更像是宣传,而不是直截了当地呈现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Susan Brinkmann 桑梓(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