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休息,即刻执行! 杭州多地开出“强制休息令”
发布时间:2020-02-20 08:37:54

每日商报 2月17日,西湖区城管局双浦中队发出了一张特殊“强制令”——强制休息令。

这张休息令,是给在自己岗位上持续作战了22天,没有休息一天的蒋灿达,是双浦中队外勤分队长。

大年初一,他给中队领导打了电话,不是为了拜年,而是申请提前结束假期归队,想给辖区站岗。他从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岗,一直到2月17日,没有下过班。

疫情期间,很多都是临时任务,紧急命令一个接着一个,哪里有紧急工作他就申请去哪里,从云栖小镇保障到高速路口和卡点的值守,他一站就是一夜,凛冬寒夜里人是最冷、最疲惫的,他就一杯热水接着一杯热水,笑呵呵的鼓励着别人。

早上八点,他从防疫卡口点下夜班,洗了个澡,又继续在办公室里上白班,这种连轴转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很多天,双浦中队指导员翁林洁说,办公室的桌子,就是他的床,累了就趴一下,这些大伙都看在眼里。

翁林洁说,“早上我们来上班,就看到他在办公桌整理材料,累了就趴在桌前睡着了,我们劝他,‘办公室太冷了,会着凉的,回去睡吧!’他怎么都不听,又继续工作了。”翁林洁说,这个80后的小伙子,眼看着脸色都发黄了,看起来也非常疲倦,大家都很担心他。

在大伙眼里,他是个“宠女狂魔”,蒋灿达有个4岁的女儿,平日里经常会看到他晒女儿的照片,看女儿的视频,但是这几天,他却没有回去看女儿,“我现在手头上事情还没做好呢!”“缺人啊!”“我跟她视频过了。”他总是用各种理由搪塞。

“回去休息吧!”“去看看家里人吧!”队员反复劝、反复念叨,没用!2月17日,双浦中队实在没辙了,给蒋灿达开了强制休息令。

翁林洁说,队里担心他不肯执行,就派了队员把他亲自送回家去,但是回去没几个小时,他又回来上班了,没想到第二天双浦发现了一例确诊病例,他又是一个通宵没睡。

翁林洁无奈笑笑说,“强制休息令”,对他来说就是一纸空文。只能多劝劝他,趁着空闲,多睡一会。

像蒋灿达一样,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人还有不少,为了让他们能更好地作战,杭州多地为战疫一线人员发“强制休息令”:淳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给辅警班班长何长征开出“强制休息令”,让他强制休息,在家照顾病重的母亲;龙岗服务区省际疫情检查点负责人吴锦全给4位坚守在岗位20多天的民警下“强制休息令”,民警一致“抗命”,让他带头休息;凯旋街道金秋花园3名社工在岗位上坚守23天,昨天社区开出三张“强制休息令”……

这一张张“强制”休息令,给“过劳”的战疫铁军下达最暖心“处罚令”,“强制执行”听起来多少有些不近人情,背后却是满满的爱,防疫虽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但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短暂的休息不是为了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战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