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坊历史街区昨天开街 “绿码+测温”成逛街必备!方回春堂门诊今天恢复 江南铜屋回来了7名黔东南的铜匠
发布时间:2020-02-21 09:39:27

都市快报讯 开馆18年,即使在非典期间也从未闭过馆的方回春堂国医馆,在今年大年初二阖上了木门。整个清河坊历史街区,用“铁马”围了起来,外人进不了。

住在大井巷的胡大伯抱着小狗,整天在街区的青石板上散步,只觉得“从来没有这么通畅过”。

昨天,沉静多日的清河坊历史街区重新开放,38个出入通道实行分类管理,开放的8个主要出入口由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检查“杭州健康码”、测量体温。街区400多家商铺中有近300家通过审批,昨日正式营业的有50家左右,其中就包括方回春堂、胡庆余堂、江南铜屋等老招牌。

方回春堂:

药店已营业,门诊今天恢复

昨天下午1点多,我们进入河坊街,看到方回春堂的一楼亮着灯、二楼还关着,亮灯的一楼主要有挂号台、药房,关着的二楼是门诊区域。

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后,医生让我摊开手掌,往我掌心里喷了一些酒精。方回春堂国医馆的汪馆长说,方便门诊已经有了,但分科室的门诊要21日恢复,基本还是原先的坐堂表,但预检分诊、等候就诊时,要严格控制人流量。“就是要限制看病人数,并且做到一人一诊室。第一天看病还不需要预约,之后我们将视每日人数,决定是否需要开放预约分流。”

这些天,很多企业开始陆续复工,有的企业就找到了汪馆长,想购买一点提高免疫力的茶饮,免费分给员工。

“因为做成了茶包,所以很方便。最多的一单配了几千帖,每个员工五帖,每天泡一帖,一帖十几块钱。”汪馆长说,这个茶包里头有六味药材,主要起到提高免疫力、改善内环境的功效。

根据前台的预检分诊登记,昨天上午共有41人进入馆内,有的是来咨询,有的是来配药。

江南铜屋:

贵州籍员工已回杭,线上直播卖产品

出了方回春堂,我们来到了中国唯一的一座铜雕大宅——江南铜屋。这座铜屋,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炳仁及其子朱军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共同打造的。

2月16日,杭州包高铁带贵州籍复工员工回杭,其中就有7名来自黔东南的铜匠在江南铜屋上班。再加上陆陆续续自己回杭的,朱炳仁·铜品牌的工厂又能开足马力生产了。

铜屋的门上,贴着一张通知,上面写着:“为避免交叉感染,客户请联系制定销售员方可进入本馆……”

馆长吴凡说,他们在2月18日就开始为开街做准备了。二十几个人,戴着口罩在宅子里做最细致的活儿,包括消毒、联系顾客、线上直播等。

因疫情闭宅期间,朱军岷也没闲着,几乎每天都会发几条微博。2月5日和6日,他的团队拍卖了两件铜工艺,成交所得的102300元全部捐献给了杭州红十字会。截至2月20日,由他们团队发起的“一‘铜’抗疫温暖义拍”活动,共募集善款222100元。

南宋御街:

网红餐厅开门了,但只做外卖或外带

从河坊街转到南宋御街,需要穿过高银街,因此在御街的出入口也安排了检查岗亭。

街上的小工艺亭,都还关着门。御街的网红餐厅“FANTASTIGER米分米分”却开门了,虽然只做外卖或打包,但基本包含了全部菜品。店员说,在饿了么和美团都可以下单,就是晚上的闭店时间比平时稍微早一点,需要关注公告。

对面的斯利美甜品店也开门了,一样只做外带。店内还摆着很多扭蛋机,只要顾客戴着口罩、有绿码,就可以进店玩。

南宋御街开门营业的店铺种类繁多,有瓷器店、餐饮店、糕点店、服装店等。

一家古风女装店门口,晾着拖把、扫把、水桶等清洁工具。老板说:“今天我们还不算正式营业咧,街区管委会给我们发了消毒水,我们得好好大扫除、做好全店消毒。过两天看人流量,再决定什么时候做生意吧。”

下午1点到3点,街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从望江地区骑车过来的刘小姐说:“今天阳光好,逛到这里发现街区开了,人也很少,我就进来拍拍照片,看到一些久违的小吃嘴都馋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方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