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沙河口市场监管局提醒:科学选购口罩 理性适度消费
发布时间:2020-02-26 08:52:25

中国消费者报大连讯(记者张恒)疫情形势下,消费者在网上及微信圈购买口罩引发的投诉数量猛增,据统计,从1月16日至2月24日,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共接到因购买口罩引发的投诉举报618件,居疫情期间各类投诉举报之首。办结608件,办结率达98.3%。2月24日,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提醒:选购口罩科学理性,因需购买。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成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的必要物资,一时间出现争相采购、热销脱销、“一罩难求”等情况。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突发,一些不良商家利用网上、微信朋友圈等渠道,以优惠、打包销售等手段,发布不实、虚假销售信息,致使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力度,不断加强药械经营单位特别是口罩投放点的监管检查,对口罩预约、公示、投放、售价、核销等全过程、全环节进行监督把控,督导药店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时,加强对口罩等医用商品的价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口罩、消毒杀菌用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价格动态信息,督促药店规范价格行为,明码标价,坚决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执行法定价格等违法行为。

大连市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者在选购口罩时,要根据实际需求,通过正规渠道科学理性购买,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尽量选择实体店购买口罩,优先选择各个社区28定点投放药房、知名连锁药店及资质齐全、信誉良好的企业,不要在无固定店铺或经营手续不全的商家购买。

二是在网上选购口罩时,一定选择信用度较高的网络交易平台,尽量避免微信朋友圈、个人小程序、风险较高的平台等进行消费,避免上当受骗。

三是消费者如遇商家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宣传、不执行法定价格、售卖假劣口罩等问题,要尽可能保留发票、收据、小票等相关购买凭证,并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举报,或拨打当地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电话进行反映,切实维护好、保障好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恒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