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又去流浪了 杭州连续阴雨模式开启
发布时间:2020-02-27 09:30:18

都市快报讯 前两天还在感叹,春光明媚,草长花开,“暖风熏得游人醉”,“乱花渐欲迷人眼”。结果昨天早上起来,风雨齐刷刷登场,湿冷冬天重新回归,才刚刚脱掉的羽绒衣、厚棉服,老老实实全部穿回来。

前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28.3℃,昨天中午就速降到了10.2℃,降温接近20℃。今天杭州还是阴冷模式,阴天,最高气温预计13℃。

连续阴雨模式开启

有句话叫“一日赤膊三日头缩”,说的就是眼前这种情况。前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8.3℃,破了杭州2月下旬的历史最高纪录,和历年2月极端最高气温(28.5℃)只差一点点了。全省有31个县(市、区)在28℃以上,近1/2县(市、区)气温破当地纪录,其中最高为台州三门县30.7℃,破当地2月最高纪录。

没想到高温过后,冷空气东移南下,天气说变就变,气温像坐上过山车。就杭州来说,前天下午开始,气温大幅跳水,从28.3℃直降到昨天中午的10.2℃,近20℃的温差。杭嘉湖、甬绍、舟山地区……浙江省内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是这样大幅“跳水”。

这样从夏到冬的“换季式”降温,你扛得住吗?

紧跟降温脚步的还有雨水。连续阴雨天气已经开启,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除了今天会有一个降雨间歇,其余的日子里都有雨水的踪影。阴雨也导致近期空气湿度大,能见度低,开车出行的朋友注意出行安全。

有人会问,太阳这次又要离开我们多久?遗憾地告诉你,还蛮久的。如今,暖湿气流强势,将水汽源源不断地送来。要有足够强劲的冷空气出马,击退暖湿气流,带来干燥的空气,才能迎来真正的晴天。

目前看,要等到3月4日前后才会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不过杭州市气象台表示,关于这场冷空气的不确定性比较多,如果它的力量不足以跟暖湿气流抗衡,那太阳还是会继续流浪。

总之,冬春转换时节,天气多变,家里的厚衣服和厚棉被都不要急着收起来,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要格外当心别感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