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能建失能失智老人的专属养老院吗?养老床位的价格能否更精准兼顾各种收入的群体?
发布时间:2020-10-30 11:21:19

都市快报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调研翠苑社区时,了解到老年人反映最多的是中午吃饭问题。在他的关心下,当年9月,杭州第一家、也是全省第一家老年食堂在这里建成运营。从老人有个地方吃饭,到如何吃好饭,经过10多年发展,如今,全市老年食堂(助餐点)已达1400余家,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题。

到了2020年,这一年,养老民生实事项目超额提前完成、养老服务的智慧化进程不断提速、康复护理“最后一公里”有效覆盖……随着《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居家养老正式迈入了法治化进程。

10月25日,杭州市民政局和都市快报同步推出“建言杭州‘十四五’,我与代表委员一起看养老”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短短几天,收到了100多条意见和反馈:

“杭州的适老化改造,暖心!切切实实体会到作为老年人的幸福感。”

“我们两个独居老人,80多岁了,居家养老服务可不可以从现在的两个小时增加到三个小时?”

“家庭床位的建设大概什么时候能普及?”

昨天上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共同走进养老服务机构,体验了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最新成果,在杭州市民政局参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全方位感受到科技赋能给养老服务领域带来的深刻变化,并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养老要走在前列,医养护一体化?

杭州能建失能失智老人的专属养老院吗?

今年以来,杭州加快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真正实现了90%以上老年人都迫切的“家门口养老”愿望。

“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家,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开展1070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作为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这一年,杭州养老民生实事项目超额提前完成。其中,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计建成62家,完成率206.67%,镇街覆盖率达到92.67%,到2021年,有望实现镇街全覆盖。

昨天上午9点不到,人大代表冯芳来到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她说第一感觉以为是新装修的商务酒店。

新打造的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约4100平方米。一楼是整修一新的老年食堂,转角过去的健康评估中心和中医康复理疗室处,还设置了中医馆、康复辅助租赁区、日托区、多功能活动区、心理疏导(社会工作)室等配套功能区。二楼和三楼已建成养老机构床位86张,目前已有50多张床位被翠苑辖区老年人预订。

参观结束,冯芳有感而发,看似简洁,但是功能齐全,满满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不像她前几年参观的养老机构,虽然环境好、功能全,但以封闭式为主,和社会脱节,老人难免有强烈的孤独感和失落感。

胡秀华代表是濮家联合社区书记,她对市场化运作给予了肯定,她说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值得他们街道借鉴。

人大代表奚国强在2018年曾参加了针对居家养老的专题询问,他说当时大家提了很多意见。今天参观完,最大的感受是民政部门把代表的意见都听进去了,真正以民为本,能看出杭州养老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问题还是存在的,比如80个床位,还没开张,就预订了50多个了,说明老百姓需求很大。

奚国强又指出老人一旦发生意外,因为没有专业医生不能就近解决,只能去二级医院……在他看来,杭州养老工作要走在最前面,必须提前筹谋,做到医养护一体化。

他也担心,生活条件好了,高龄老人越来越多,同时失能失智老人也增多,杭州有没有可能建立一个专门服务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机构?

“目前,养老机构床位建设更侧重于护理型床位建设和认知症照护,今年全市累计新建床位3182张,完成率159.10%……”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处处长吴强总结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如何解?这是他们工作的重点,也是全社会的痛点。

“互联网+养老”服务持续升级

要重视年轻护理人才的培养

接着,“体验团”走进杭州市民政局参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从城市养老云场景图中,对养老机构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单数、享受养老补贴的老年人数等信息一目了然。

目前,杭州的老年人只要通过手机端“智能养老管家”,输入年龄、户籍等基础信息,便可实时匹配享受的政策待遇,并提示办理渠道及材料;高龄、失能等老人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摁下手机终端上的红色按钮便可实现一键呼救;老年人及家属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和导航周边养老设施,浏览150家养老服务机构的VR全景导览……

上城区、西湖区等地率先推出的“家庭养老床位”,让220多位失能老年人在家中就可享受24小时生命体征监护、康复护理等专业化机构式照护服务。

面对持续升级的“互联网+养老”服务, 政协委员林蔚认为,大部分老人会选择熟悉的环境养老,所以居家养老是第一选择。她觉得,“十四五”期间,很有可能相关政策扶持会“点对点”到个人,那么,家庭床位的设立是当务之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方沁薇 记者 濮小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