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桥老街年底完工 杭州市民再添一打卡新去处
发布时间:2020-11-11 09:57:20

每日商报讯 昨天,拱墅区康桥街道传来好消息,义桥老街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

明清时期,义桥老街是运输入杭的必经之地,与运河联系紧密,水路纵横,码头繁荣;清末民初,这里形成了义桥集市;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杭州城北工业的不断发展,运河货运连带着老街愈发繁盛;本世纪初,义桥码头仍是运河上最重要的货运码头之一。

义桥老街就像一艘从历史深处驶来的老船,承载着粮、盐、丝、茶等往来商货,传递着老义桥人祖祖辈辈的风土人情,却也曾停泊在抗日战争的硝烟里,失去了往日风光。

为了发掘运河文化内涵,运河景观带(康桥路-余杭界)工程一期正在如火如荼 地建设中,义桥老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作为工程一期的子项目之一,义桥老街以浙北地区临街民居形式为主要建筑特色,造型高低错落,外立面以粉墙、黛瓦和木结构为主要风格,融入运河沿岸景观风貌,让建筑空间沿河开放、文化依河生长。

该项目位于京杭大运河与新开河交叉口两岸,用地约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在新开河两岸布设2组共8座单体建筑,包括新建建筑和传统木结构古建筑。

新开河北侧新建建筑屋面瓦片已铺设完整,南侧新建建筑已结构结顶,两座传统古建筑基本搭设完成,河上拱桥也已施工完毕,目前正在进行配套景观施工。

如今,义桥老街项目的轮廓日渐清晰——村落入口景观、沿街建筑、戏台院落以及水乡石桥渐次伫立。按照规划,接下来还将打造义桥传说馆、国学馆、运河非遗展示区等各类景观。预计到今年年底,义桥老街项目施工的轰鸣声将被运河集市的繁华取代。

届时,这里将重现运河沿岸城郊集市的历史风貌,成为拱墅区又一处运河民俗文化的集中展示区,杭州市民也将再添一个观光休闲、娱乐打卡的新去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邹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