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双西”一体化 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有哪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0-11-17 09:47:32

一体化不等于“一样化” 西湖边可以建立生态保育区 

加强创新,打造成年轻人“打卡”乐园

都市快报

“钱塘之西,表里溪湖”,西湖与西溪,有着许多共同点——有水、有船、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如何在“双西”一体化的保护进程中,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与文化传承的发掘提升,是“双西”景区实现精彩蝶变的重要因素。

西湖与西溪因水而生,水资源是“双西”的灵魂和根本。多年来,根据西湖与西溪自然属性与水环境的差异,景区管委会“对症下药”,制订了全方位的治理方案。

昨天上午,多位专家学者、景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的大背景下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三个小时的会议干货满满。

杨星

(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轮值会长、《都市快报》创始人)

把西溪这张城市名片

打造得更加鲜明

如何定位西湖和西溪这两张“城市名片”,借此来展现杭州的城市气质?

在文化保护提升方面,举个例子,西溪对于杭州意味着什么?容易引起好感度的点在哪里?事实上,它对于杭州城的防洪排涝、对于周边居民的劳作的生存功能可以作为抓手。通过深度的论证、挖掘与定位,把西溪这张城市名片打造得更加鲜明,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城市形象,对于形成杭州的认知好感度以及生态发展、旅游发展、文化发展的先进性有着积极作用。

方益波

(新华社驻浙江分社轮值总编)

一体化不等于

“一样化”“一致化”

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从管理上要做到一体化。在未来发展的思路上,一体化不等于“一样化”“一致化”,而是要朝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方向努力,在“各”上也可以多做一些文章。

西溪湿地的保护和开发要上好生态与文化两门课,上好生态课就是要维护好湿地生物多样性和城市之肾的功能,上好文化课就是要发扬与挖掘湿地的文化内涵,做好传播和营销。

姜青青

(杭报集团新研所原所长)

一体化的保护

多样化的呈现 差异化的发展

双西一体化文化保护传承怎么做?

首先需要一个顶层设计,指导思想要明确。过去,西湖是文人士大夫的精神家园,而西溪则属于儒家文化里的渔樵耕读。这种文化的回归要在顶层设计中体现出来。

其次,要有一个标准设置,在保护第一位的前提下,形成一套一体化管理的标准。这一点西溪可以借鉴西湖的模式。

第三,要有平台设计。一体化保护之后,西溪现有的研究中心可以把西湖学的研究整合起来,搭建一个文化研究的大平台。

总的来说,“双西合璧”应该是一体化的保护、多样化的呈现、差异化的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摄 见习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