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本周气温还会下跌 哪个瞬间让你有冬天的感觉?
发布时间:2020-11-30 10:26:45

都市快报

昨天早晨,“杭州下雪”“临安大明山出现雾凇景观”占据同城热搜第一、第二。

雪和雾凇景观都是在山区,大多数人欣赏的都是朋友圈的雪。当然,市区同样很冷,昨天早晨最低气温仅6.5℃,再次刷新下半年以来的低温纪录,最高气温也仅有9.9℃。今天也差不多,早上最低气温,平原地区4-6℃,山区1-4℃,有霜或霜冻,最高气温13℃左右,出门注意保暖。

虽然还没正式入冬,但冬天的感觉已经有了。在快抱App的杭友圈,这两天有很多人晒起了“冬天感”的帖子,比如清晨的露珠和霜、玻璃上厚厚的哈气,还有冬腌菜、胡萝卜、烤橘子、烘番薯……欢迎大家也来杭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发帖,晒一晒你的过冬装备、防寒神器和最有“冬天感”的瞬间。

雾凇非冰非雪 气温低、水汽充分才能形成

昨天早晨,杭州市气象台发来视频:海拔1400多米的临安大明山雷达站,由于气温低,冷雾滴直接冻结在树枝上,大片雾凇,犹如仙境。

作为寒冷催化的美景,昨天临安大明山上的雾凇惊艳了不少人。雾凇,也被大家称为“冰挂”“树挂”,在文人雅客的口中笔下,又被称作“琼花”“雪柳”。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雾凇有两种。一种叫粒状雾凇,往往在气温为-2℃至-7℃、风速大时出现,是过冷却雾滴碰到冷的物体后迅速冻结成粒状的小冰块,结构较为紧密。另一种是晶状雾凇,往往在有雾、微风或静稳、温度低于-15℃时出现,由过冷却雾滴凝华而形成的晶状雾凇,结构较松散,稍有震动就会脱落。

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据杭州市气象台,在海拔1400多米的临安大明山雷达站昨天最低气温达到-2.4℃,再加上近期杭州一直阴雨连绵,水汽充足,才得以形成了这一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夏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