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打疫情谣言“预防针”
发布时间:2020-12-07 08:36:28

今年已快结束,但新冠肺炎疫情却没画上句号。局部疫情仍不时出现,随之而起的,还有一则则谣言。

谣言一:可在朋友圈购买新冠肺炎疫苗。真相:疫苗尚未上市,微商涉嫌违法。可以肯定的是,微商在朋友圈兜售疫苗是一种违法行为。张文宏建议公众不用着急打新冠肺炎疫苗:“等等再看一下,在研疫苗当中到底哪个最终有效。现在国内的防控模式、防控能力,在疫苗出来之前,是有保障的。”

谣言二:中国新冠肺炎疫苗定价高。真相:定价会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对于新冠肺炎疫苗的定价,我国坚持企业主体定价,同时作为公共产品属性,一定不是以供需作为定价基础,而是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的价格,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专家坦言。

谣言三:银离子抗菌液能杀灭新冠病毒。真相:没有科学依据,该产品会影响胎儿。银离子抗菌剂属于广谱抗菌剂,它主要对细菌类微生物具有良好的杀菌消毒效果,而对病毒类微生物的灭杀效果,有待商榷。此外,银离子属于重金属,即使含量很低,摄入后也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尤其是对胎儿,孕妇不宜使用银离子抗菌液。

来源:城报   作者: 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