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气温高于北方 为什么却让人感觉更冷?
发布时间:2020-12-08 08:40:45

有一种等待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冷感是什么原理?人体冷感与空气水分、风速、蒸发等都有关。水的变态及各种气象要素紧密地掺和在人们生活和生产中,可能导致冷感错位。

湿冷要比干冷冷:空气湿度大意味着人体表裸露部分(如头部、手部)所含水分更多,而水的导热率比空气大很多,有利于人体热扩散,加之水分蒸发需要消耗人体热量,因此人的体温就会降得快。

化雪要比下雪冷: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时,也会释放出潜能热量,使地面或近地层空气获得部分热量,因此下雪的时候反而不会觉得冷。而雪融化会消耗空气周遭的热量,还残存的冷平流也会带来一定的风力,使人体水分加快蒸发,致使体温下降。这样人们就会觉得化雪要比下雪冷。

乡村要比城市冷:城市内楼房林立,风小散热慢,加之工厂、居民生活等排热,气温比乡村高;相反乡村空旷,空气流通,风速较大,加之一些绿色植物蒸腾或水面蒸发耗热较多,气温便相对较低。

来源:城报   作者: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