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酝酿中 杭州周日最低气温仅2℃ 植物园第一批蜡梅已经开放
发布时间:2020-12-08 09:25:19

商报讯 昨天0时9分,杭州迎来了冬季第三个节气“大雪”。虽然名字中有个“雪”,但和大家盼望的杭州第一场初雪一点关系都没有。只不过,接下来的天气更冷了,阴沉沉天气搭配偶尔出现的湿冷雨水,几乎笼罩了一整周。

强冷空气酝酿中 周日最低气温仅有2℃,甚至更低

昨天,冷暖气流互相打了个“擦边球”,下午飘起了毛毛雨。不过,厚厚的云层就像是盖了床厚棉被,即便是阴雨天气,气温也往上升,昨天白天最高气温有12.2℃。

放眼望去,本周阴阴雨雨的天气还将继续。除了周三有短暂的阳光外,其他时间就以阴天为主。周五和周六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还会下点雨。只不过,这雨不会一直下,周日一股强冷空气到杭州,气温又要降一个台阶,预计,周日最低气温会下降到2℃,甚至更低,最高气温也只有个位数。

这么看来,虽然昨天大雪节气不见杭州飘雪,但是接下来的天气也是“冻”感十足。

尤其是,冬季的雨总让人冻得够呛,能把丝丝寒意一点一点渗入到骨子里去,这几天大家尤其要注意保暖防寒,下班回家后可以吃个小火锅,泡泡澡驱驱寒。

杭州下一场初雪

其实真不容易

天气是越来越冷了,不少小伙伴都期待杭州的第一场雪。

俗话说,“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月西湖、月西湖不如雪西湖。”这大概就是每年一入冬,大家就盼着杭州能早点下一场雪的原因之一吧。

北方要下场痛痛快快的雪,水汽是重要因素,南方要看到雪花飘飘而不是冷冷的冰雨,气温是关键。只有气温和水汽“配对成功”,杭州才能下雪。比如,下“雪子”也就是气象上称的“霰”,都算不上真正的下雪,雪子就是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近70年来,杭州的初雪备受期待,却又难以捉摸,偏晚偏早的年份各占一半,平均初雪日在12月30日。最早是2009年的11月17日,最晚的是1962年是次年的2月8日。

那么怎么样的雪算初雪?初雪,顾名思义就是入冬后的第一场雪。从专业角度看,杭州国家基准气候观测站的观测人员观测到了降雪现象。通俗的说,就是观测员和普通大众看到了降雪,或者夜里大家都睡了,没看见下雪,而在气象观测站值班人员看到了降雪。初雪还有一些气象指标,例如有没有积雪,观测场积雪的覆盖面积一般要在一半以上。

在北方,初雪定义更为严格,因为如果只是飘了几朵雪花后就不下了,那也不能算初雪,当降雪量≥0.1mm时才算初雪日。比如,北京初雪标准就是为半数以上气象监测站点有降雪或城区出现0.1毫米以上的有量降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许成慧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实习记者 谢依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