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市区气温首达冰点 今天“低温模式”继续 晴天余额不足 雨水返场倒计时
发布时间:2020-12-16 09:52:41

每日商报讯 最近来袭的这波冷空气可谓赚足了眼球,初雪的消息引得大家翘首以盼。但不少主城区的小伙伴给出了“差评”体验:雨夹雪和雪根本没有见到,雪都下在“朋友圈”了。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这是因为降雪出现在后半夜和凌晨,加上高空水汽略有不足,降雪的时间和降雪量都有限。

另外,杭州主城区的近地面气温偏高,气温一直都在2-3℃之间,雪花落到地面就很快融化,所以杭州主城区并没有积雪。

不过,在杭州西部、北部的山区和高山区还是能一饱雪景的眼福,临安白沙村、临安岛石、余杭径山等地都出现了明显的积雪。

但大家回想一下,今年入冬至今最盼望的除了雪,还有什么?

阳光!这也难怪,自打秋末开始到上个双休日之间,杭州就没怎么好好出过太阳。

据市气象台统计,从11月20日至12月11日这段时间,杭州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只有0.5小时,远远少于往年平均的4.2小时,甚至比此前最少的0.7小时(2006年)更少,从而创下1951年有连续气象观测纪录以来日照最少的年份。

昨天,太阳终于感受到大家的思念,前来与我们相见。只是这阳光就像冰箱里的灯,灯再亮,也不见得有多温暖。

市气象台表示,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降到0℃,是入冬以来第一次降到冰点。与此同时,杭州范围内大部分测站气温都跌到0℃以下,临安部分乡镇甚至还不足-5℃,滴水成冰。午后,各地的最高气温也在5-7℃,同样是入冬以来最低的一天。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低温报告,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杭州气温继续偏低,平原地区最低气温-2℃到1℃,有薄冰或霜冻,山区-4℃到-2℃,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需要注意的是,晴天余额也已不足,明天开始,随着冷空气减弱,气温回升,天气又将重新转成阴雨模式,所以要洗洗晒晒的小伙伴可要抓住今天最后的机会。

天气虽冷,但在杭城也有各种“暖心”的故事。今年,杭州福彩97个“爱心驿站”将继续向一线户外工作者敞开大门,为户外劳动者营造“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爱心港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这些“爱心驿站”按照“四有”标准都进一步升级改造,即要有统一标识,要有固定场所,要有完备设施,要有人员管理。

现在的“爱心驿站”里,除了配备烧水壶、微波炉、电风扇及“福茶”外,大部分驿站还提供空调、报刊书籍、无线网络(wifi)、充电设备等服务设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