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打太极少吃盐 名中医这样护肾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6:36

浙江老年报报道 王永钧大概没有想到,60年前他还是位肾病患者,如今,87岁的他成了全国名中医,是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学术带头人。他与中医结缘,正是因为这场肾病。当时他在一位中医的调治下逐渐康复,这三年多的经历,让他切身感受到这种疾病的可憎以及中医药治病救人的作用。从此,他便投入到肾病研究中。

“肾病病程长,治愈难度大,容易产生悲观、焦虑、抑郁等情绪。大家一定要敢于面对疾病,调整好心态,和医生交朋友,积极治疗。”作为一名曾经的肾病患者,王永钧与“病友”分享心得。

中医常说,肾是先天之本,肾脏好坏决定着一个人整体的健康水平。肾脏好,也是长寿的保障。

如何保护肾脏,预防疾病,王永钧给出几点建议。

患糖尿病5年以上的人,要警惕是否出现肾脏损害。这种损害早期很难发现,通常糖尿病肾病发展到Ⅲ期时,才会出现蛋白尿等表现。因此,肾脏B超和尿微量蛋白检查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必不可少。

坚持低盐饮食是保护肾脏的有效方式。日常生活中,王永钧一直坚持低盐饮食,把每天盐的摄入量限制在5克甚至3克以下,不仅能平稳血压,且能减少尿蛋白,保护肾功能。

在运动方面,王永钧推崇太极拳。这项运动手脚同用,眼睛也跟着一起动,还能提高人的专注度。他说,这项运动轻柔缓和,很适宜肾病等慢性病患者。

除此之外,一年四季,王永钧会常吃四样东西来养生保健。

“我最常喝高山绿茶。茶叶富含茶多酚,可抗氧化,还可清心、明目、提神。每天早中晚我要喝3次,每次都放入一些新茶,开水冲泡后喝上两三杯。”王永钧说。

冬天,王永钧会吃些参。参有很多种,他建议,体质偏寒的吃红参,体质偏热的吃西洋参,体质平和的吃白参(即野山参)。他体质偏寒,所以一般吃白参和红参,“我是煎水喝,加入开水用文火炖,这样比泡水喝效果好。”王永钧说,等到了夏天,阴虚火旺的人可以吃些西洋参,体质偏寒的人还是建议吃些红参。

姜和萝卜也是王永钧喜爱的食物。夏天,他会将新鲜嫩姜切成薄片,加入糖、醋、酱油后凉拌,放入冰箱冷藏,平时就着泡饭吃,可以散寒。他还经常买白萝卜煮汤,可以化湿,“许多人爱吃萝卜炖仔排,但肉汤里嘌呤高,加上我尿酸高,就用开洋煮萝卜,这样吃更健康。”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乐雨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