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对外开放!杭州将新增一座世界级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4-19 10:29:17

杭州发布消息 到一座城市,就一定要去她的博物馆!杭州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就像一本本书,诉说着城市的前世今生。今年,湘湖里将新开放一座世界级博物馆,明年拱墅区也将新增两座“文化地标”,都有哪些看点,一起来看看!

世界旅游博物馆

最近大家路过湘湖,远眺压湖山岛时,就会发现岛上一片绿意,一座世界级博物馆已展露新姿,预计今年对外开放。

一座世界级博物馆展露新姿

该项目包括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按照世界级博物馆标准施工建设,其最大特色是引入了“泛博物馆”理念,即:博物馆的形态更加多元化。

世界旅游博物馆以世界旅游为主题,是一座集文化展示与传播,收藏与研究、会展与交流、旅游与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数智博物馆。

世界旅游博物馆船厅效果图

世界旅游博物馆设历史厅、世界厅、中国厅、体验厅和铜厅等展厅,将全面展示世界旅游文化,并向世界讲述中国旅游故事。

世界旅游博物馆铜厅效果图

从空中俯瞰,博物馆如同一颗明珠“嵌”在岛中,主体建筑“藏”在地下,未来开馆后,大家进入博物馆内部,就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最新进展如何?

截至目前,世界旅游博物馆已完成五方竣工验收,进入展陈初步设计阶段,世界旅游博物馆景观工程也已基本完成。

除了世界旅游博物馆,整座岛的浓浓绿意也让人赏心悦目,看看景观工程实施前后对比图一起提前感受一下。

拱宸匠人馆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十大文化建设项目之一,拱宸匠人馆(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将于明年落成。届时,大运河南端将有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非遗馆)、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拱宸匠人馆(大运河紫檀博物馆)“非遗三馆”齐聚首,大运河南端又多了逛玩新体验!

拱宸匠人馆位于登云路、小河路交叉口,总建筑面积4160平方米,项目建筑整体外观形式朴实、简洁、大气,立面形态由北侧大面玻璃幕墙构成主要元素,虚实相对。

拱宸匠人馆的功能定位为街道级文化活动站,计划建设成为集设计、制作、展示、销售、培训为一体的匠人集聚地和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利用的城市样板点。

根据功能定位,匠人馆引进了第三方运营单位打造“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同时挂牌浙江木作文化艺术中心。

目前拱宸匠人馆已完成围护支撑结构和地下室顶板结顶,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将呈现四大亮点。

文化新地标

项目将以拱墅优质非遗资源禀赋和紫檀博物馆完整紫檀文化传承为基础,在大运河最南端建设紫檀文化新地标——大运河紫檀博物馆,与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周边其他博物馆实现差异化运营发展。

打造匠心广场

在登云桥南侧桥底1500平方空间利用上,打造“木文化”匠心广场,与室内的紫檀博物馆一体化运营,同时也与周边的文化形态呼应,形成一种新的文化集群。

设置公共图书馆及休憩室

根据场馆整体设计布局,在场馆内一楼空间参照图书馆建设标准设置公共图书馆、阅读室、休憩室、中型会议室以及其它文体活动场地功能设施,文化配套以紫檀为主题。

升级文化业态

拟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初心,从木作文化出发,依托浙江艺术紫檀博物馆和浙江省红木产业协会,联合国内外的行业翘楚、业界精英、能工巧匠,在杭州大运河畔搭建此展馆。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业态更新,提升文化经济效益。

武林美术馆

项目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位于东新单元,南接幼儿园,北至新天地街,东临欣景苑现状小区,西邻永福桥路,总用地面积1.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美术展览、社区公共服务等,是一座集展览和社区配套设施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总建筑面积4.8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

目前已完成桩基、基坑开挖和回填、地下室施工;正在进行主楼5层钢结构施工和附楼3楼的施工。计划2022年上半年竣工,建设完成后将成为拱墅区地标性建筑。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文广旅游局、杭州拥江发布、萧山发布、拱墅发布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