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5年内向乡村人才提供500亿元信贷资金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0:15

成立“人才银行” 招引博士进村 

杭州吹响“乡村振兴 人才先行”集结号

都市快报报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4月18日,杭州举办“走进春天 杭向未来”2021“人才山乡荟”活动,授牌成立杭州市“乡村振兴人才银行”,发布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春雨计划”,现场授信超1.3亿元,吹响“乡村振兴 人才先行”的集结号。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招引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据统计,2020年,杭州“三农”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同比增长147.1%,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杭州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条件,引导人才、科技、资本上山下乡,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在致辞中说。

活动现场发布了由杭州市委人才办与杭州农信联合推出的“春雨计划”。市域内8家农商银行作为“杭州市乡村振兴人才银行”,共同组建专属服务团队、创新专属服务模式、开发专属金融产品,创新推出“乡村振兴人才普惠贷”等五大产品,推出特色融资授信、资产管理增值、项目资金对接等金融服务。

“春雨计划”计划至2021年底实现杭州市委人才办认定的乡村人才金融服务授信覆盖率100%,5年内提供不少于500亿元乡村振兴人才专项信贷资金,全面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基地、休闲观光农业等,着力打通农业产业链各环节。

除了资金进乡村,活动还启动了“百名博士进乡村”活动,共有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41家国内外高校院所,近200名博士将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走进基层,送科技、送服务。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委人才办主办,临安区委区政府、市科学技术局、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活动现场还进行“春泥说”乡村振兴人才圆桌分享,宣布了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水埼等10名人才获杭州乡村振兴“金犁奖”,浙江中药研究所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俞旭平等10名科技特派员获十佳科技特派员。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From 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Chris,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临安云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葛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桐庐分院院长马建忠等进行圆桌分享交流。时代楷模、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等结合自身经历作了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